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黄金周新高莫成数字游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08:5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黄金周结束才一天,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即发布了《2005年“五一”黄金周旅游统计报告》: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旅游者1.21亿人次,比2004年增长了16%;实现旅游收入467亿元,比2004年同期增长20%;旅游者人均花费支出385元。

  这份旅游统计,首先让人惊异的是速度奇快。早在全国数据出来之前,8日的各地媒体上,各地区接待游客人次以及“进账”数据已经漫天盖地。这意味着各地方的数据大概在黄
金周尚未结束或者刚刚结束之际就已经出炉。难道黄金周旅游统计有什么不为人知的诀窍吗?还是因为关系到国计民生所以“重视出速度”?

  黄金周旅游统计,还让人惊异于其“增长方式”的怪异。笔者查得2004年“五一”黄金周的旅游统计数据如下:全国共接待旅游者1.04亿人次,比2002年增长19.6%;实现旅游收入390亿元,比2002年同期增长17.8%;旅游者人均花费支出375元。今年的数据与去年相比,旅游者人次、旅游总收入都保持高位增长,可是人均花费支出却几乎保持不变。然而,我国去年的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了3.9%,景点涨价、酒店涨价、运输涨价、服务涨价也是成风成潮,人均花费又怎么可能保持不变呢?

  正疑惑之际,东北某旅游局假日办一位负责人帮我们解了惑:以本省的几个著名景点为样本,根据这些景点的实际客流量和收入来估算全省的总数———这就是“高速”统计的来源。“为了不在国内同行面前丢脸,也对上级部门有所交待,本部门主管领导通常授意以上一年的数字为基数并按照一定的百分比‘有所增长’”———这就是怪异“增长方式”的出处(见5月9日《中国青年报》)。总而言之,该地的统计数据是估算出来的,增长比例是事先定好的。

  全国各地的黄金周统计数据是否都是这么出炉的不好说,但黄金周统计数据中的水分很多,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黄金周旅游统计如果成为数字游戏,将会对我们正确认识黄金周带来负面影响。

  □盛翔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黄金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