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长假出游现隐忧 五一黄金周如何化解七年之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17:15 绍兴晚报

  绍兴晚报5月8日报道 今年“五一”长假,有的长线游被市民“晾”了起来。昨日,记者从各大旅行社了解到,今年各旅行社的包机量为零,且出境游的情况也不尽如人意。市区一家旅行社出境部有关负责人透露,他们今年出境游的人数比去年同期减少了约30%,其中主推的欧洲游也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个团。黄金周旅游似乎已经步入“七年之痒”的微妙阶段。

  据了解,今年“五一”长线游的价格涨幅并不大,但大多市民并不吃这一套。干了5年导游的陈小姐回忆,“三四年前,只要是黄金周,提前在旅行社报名的人都是里三层外三层的,现在反倒是节前节后外出旅游的人大有超过黄金周之势。”“黄金周游客减少”的说法也得到了市区多家旅行社的证实。

  市区一家旅行社的王总总结了今年“五一”黄金周人们出游的几个特点:想出去旅行的人减了不少;跟团的不多,很多人提前预订了短途线路,还有的人选择了打时间差出游。

  对于今年“五一”黄金周出游人数的减少,一些分析人士将原因归结为国内各旅游景区门票价格的大幅攀升,有的旅行社老总甚至还怪世乒赛、NBA季后赛“夺”走了一部分游客。

  “今年来我市旅游的客流总量并未减少,相反还比去年略有上升。”市旅游局办公室何主任昨天说。据市旅游局最新统计,5月1日至7日,全市共接待游客148.68万人次,比去年“五一”增长28.15%。同时,出游人数仍在增加,部分线路、部分时段游客却出现低谷,这似乎形成了一个难以解释的矛盾现象。对此,有人认为,矛盾背后其实传达了一个信息——市民出游的时间在分散,人们对待黄金周旅游的态度正在趋于理性。

  这么庞大的一个数字,自然也是旅行社“争食”的大蛋糕。“五一”自然是要赚钱,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记者从市旅游质监所了解到,有外地游客投诉市区一旅行社:旅行社在住宿上做了“手脚”,事先约定的二星级酒店,竟变成“无星级”酒店。除了担心出游挨宰,黄金周还有其他烦恼:摩肩接踵的车站、人头攒动的旅游景点等等。不少市民因而觉得黄金周是鸡肋:出去,人多;在家,无聊。

  旅游界有关人士认为,自1999年开始的“五一”黄金周到现在已有7个年头,在收获了最初的经济效益之后,面对日益理性的消费者,黄金周制度确实需要一个合乎实际的调整和改革,如改革目前的节日长假制度,实行带薪休假,让市民选择更为灵活的休假方式。(记者 金国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黄金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