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环保就是一挥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16:27 中华工商时报

  冬枫泺/文

  这个季节,在北京的天空中,最常飘着的是两样什么东西?柳絮和垃圾袋。

  春天的北京,很美、很灿烂,但也有不少烦恼。春天的北京,风总是呼呼的刮个不停。于是在路上行走,不免被大风吹得东倒西歪。比吹风本身更让人烦恼的,是北京天上飘
着的垃圾,那些被春风不经意间吹上了天的垃圾。

  这两天开车行驶在北京繁华的三环路上,路过号称CBD的那一大片区域,时不时就会看见满天飞舞的垃圾,什么都有,最多的还是各种颜色的塑料袋。可以稍微描绘一下我眼前的情景给大家,虽然每当那个时候,身为北京人,我都会感到异常惭愧:在三环路的高架桥上,以北京的新标志国贸中心为背景,一座座高档写字楼林立,狂风四起的同时,白色的、红色的、黄色的塑料袋腾空而起,打着旋儿的飘来飘去,飘向更高的天空……

  北京的垃圾袋污染已经喊了好多年了,由于垃圾袋以白颜色的居多,所以还被称为“白色污染”。政府自是想了很多办法:限制超薄塑料袋的使用、控制塑料袋的销售。还记得几年前,一位市政府高官甚至在电视上号召市民将用完准备扔掉的塑料袋打一个结,并且亲自示范了一下,当时的感觉是:领导如此重视下,治理“塑料袋污染”有戏了。

  但结果却真是不乐观:这两年北京的“塑料袋污染”时好时坏,在春季更是成为与柳絮齐名的“白祸”。前两天坐了次火车,进京沿线塑料袋挂满枝头的“塑料袋树”虽然少多了,但仍然可以不时发现那令人难堪的踪迹。有时看着满天飘来飘去的塑料袋,真想拿个大竹竿把它们从天上给挑下来。

  现在人们愈发重视环保了,舆论似乎也天天“言必谈环保”,环保成了最时髦、最流行的话题。但什么才是真正的环保呢?恐怕没有几个人能真正说清楚。我当然也说不清楚,但我知道,满天飞舞的垃圾袋决不是环保,从北京春天的“垃圾袋盛景”,我也看不出人们的环保意识有了多少提高。如果连身边的环境都不珍惜、不爱护,甘愿让自己居住在一个大垃圾场里,那怎么可能去真正关注更大的环保呢?“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当我们的目光被淮河制污、三峡电厂、云南森林、圆明园防渗等等这些数不胜数“大案要案”所牵走的时候,我们是否也会被身边的诸如天上飘舞垃圾袋、公共场所烟民吞云吐雾等等这些小事所“触目惊心”呢?

  前两天去一个山青水秀的地方爬山,爬到半山腰的时候,同行的一位朋友也许因为心情大爽的缘故吧,顺手把一瓶矿泉水抛到了对面的山坡上。我当时感到非常诧异,要不是隔着一道山谷,我真想把哪个水瓶给捡回来。虽然我们也指出那位朋友“一挥手不环保”的行为,但那过失却已难以挽回了。还有一位朋友颇有些气愤地给我讲了个故事:她到外地一个风景区采访,看见路边有一个矿泉水瓶,于是拾起来交给了陪同他们采访的当地旅游局局长,当着那么多人,那位局长起劲地夸她有环保意识。但当他们乘车赶往下一个景点的时候,她却发现那位局长一挥手就把矿泉水瓶从车窗丢到外面去了。

  环保是什么?也许环保就是一挥手。当你把用过的塑料袋“一挥手”丢在路边的时候、当你把矿泉水瓶“一挥手”甩在垃圾桶外的时候、当你把烟头“一挥手”扔在街头的时候,我们知道,无论你嘴上怎么说,本质上,你都不是一个环保主义者,即使你披上了环保卫道士那光鲜的外衣。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