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2005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 > 正文
 

慈善排行榜的相对意义和绝对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16:21 中华工商时报

  □刘利军

  由民政部下属三家机构推出的“2005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发布,世纪金源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如论再登慈善榜榜首,钱其琛获得“年度慈善特别奖”中的“最佳示范奖”。榜单显示,房地产行业产生的慈善家最多。

  ———《中国青年报》《东方早报》

  作为第一份由国内机构编制的慈善排行榜,2005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具有开创性,预示着我国对于慈善事业关注度的提升,预示着企业家的慈善行为正得到越来越多的瞩目和认可。但是,如果仅仅站在榜单的角度,或者仅仅站在上榜人员以及慈善排序的角度的考虑,可能这样的一个排行榜所具有的只是相对意义。

  在这里我们没有必要对每一位相同或者不同的上榜人员进行怎样的评析,因为,对于慈善事业来讲,捐赠数额的大小本身也许并不具备绝对价值。相对于世界范围内的慈善事业来讲,国内真正意义上的慈善行动尚且处在刚刚起步阶段,而即便是从国内收到的捐助数值来讲,国内富豪的捐助比例也不过达到15%。我们不可能去通过某种强制的手段来要求或者强制富豪们为之做出怎样的努力,但是,慈善排行榜出台的相对意义首先就在于它揭示了与世界慈善事业的差距,并将因此而产生对于慈善行为的辐射效应。

  任何慈善行动的前期都需要引导,特别是对于尚属“新富的中国富豪阶层来讲,可能在很大程度上,我们还没有真正建立起培育慈善富豪的土壤。于是,国内版的慈善排行榜就同时具有了另一层相对意义:慈善事业的官方引导。民政部下属机构所编定的榜单,在一定程度上带有一定的官方性质,可以视为是一种官方态度的明确表现,因这种表现而产生的引导作用是强大的。在这种引导下,必然会有更多的企业家因对榜单的兴趣而进行慈善捐助活动。尽管这在本质上讲也许应该算作是一种功利性捐助,但对于整个慈善事业来讲都是大有裨益的。

  相对于此前胡润发布的中国大陆慈善榜而言,这次国内排行榜的奖项设置本身还具有另一重相对意义:本土教化价值。在国内版的慈善榜引入了“最佳示范奖、“最具号召力奖、“最无私奉献奖等慈善特别奖,这对于促成具备中国特色的文化熏陶具有显著意义。这种带有浓郁中国特色的奖项却足以成为整个慈善榜的最大亮点,而这些奖项本身也极大地丰富了慈善榜的内涵,让这一排行在整个社会层面上具备了更宽广的可延展性,扩大了排行榜本身所能产生的社会效益。

  也许从另一个层面上来讲,慈善富豪得以上榜本身就可以上升为一种荣耀,上升到企业家的责任层面,并产生一种前所未有的导向作用。但是,在我看来,我们对于这份榜单相对意义的关注理应超越排行榜本身而存在,这份排行榜真正的绝对价值在于它不仅直观地展示出了中国富豪的慈善业绩,更在于它提供了一个可以将富豪与慈善家进行对比的机会,为我们提供了对于富豪再认识的契机。

  只有立足于慈善排行榜的相对意义和绝对价值,我们才能更为从容地理性思考我国的慈善事业,才能探索出解决慈善事业现实难题的正确思路。只有这对于我们才是真正有益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