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救灾扶贫款为何总成为国家干部犯罪的唐僧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 12:26 光明网

  周运华

  据《中国青年报》4月18日报道: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了解到,救灾、扶贫和移民安置款项,近年来逐渐成为少数国家干部职务犯罪的“唐僧肉”。2004年1月~2005年2月,广西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挪用和私分救灾款、扶贫款和移民安置款等职务犯罪案件48件,占广西检察机关反贪系统立案总数的4%,涉案金额达1100多万元。

  近年来,新闻媒体上多次报道了少数国家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利,私自贪污、挪用和私分救灾款、扶贫款和移民安置款,为何救灾扶贫款总成为少数国家干部职务犯罪的“唐僧肉”的新闻呢?为什么救灾捐款总是到不了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的手里?

  众所周知,救灾扶贫款本是国家拨专款和物资用来扶助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的救命钱,理应用在刀刃上,从而让一些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走出当前的困境,然而,在一些地方,这笔救命钱却如雁过拔毛,被一些利用手中的权利以各种理由、名目揽入个人腰包,该得到国家救灾扶贫款的群众没有得到,即使到了群众手中救命款也被层层拨毛,没有多少钱物了,致使救灾扶贫款成为领导干部的“唐僧肉”了。

  救灾扶贫款为啥总成为“唐僧肉”?关键救灾扶贫款是当地个别领导干部的功劳,你看,领导干部为了搞到国家救灾扶贫款,通过申报、审批、审核、主管部门领导干部的签字等一道道程序手续要来的,付出了多少精力才得到上级有关部门拨的专款,至于拨了多少专款,群众是不清楚的。自然掌握权利的人就拥有着对救灾扶贫款的使用、分配的大权,为了自己先捞到一部分手中,变相地私自巧设项目,虚报各种费用似的开支,私分公款、做假账,欺上瞒下出现了。尽管国家对于救灾捐赠款物的管理和使用有着严格的规定,但在实际操作中都是由少数领导干部单独负责,缺乏有效的外部监督,这些规定很难保证都落到了实处,就这样在一些地方政府干部的眼里不仅有利可图,而且可以随意处置。

  据介绍,这些案件均发生在民政救灾、扶贫及移民领域,牵涉面较广,既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国家工作人员和其他依照法律从事公务的人员,也有其他从事救灾、扶贫及移民资金管理的非公务人员。这些涉嫌犯罪的干部主要以贪污、挪用为主。如原隆林县一副县长,利用自己主管移民工作之便,挪用移民款30万元,用于其弟支付船舶运营所需的轮船费用,在当地造成很坏影响。

  笔者认为,当前的当务之急,防止救灾扶贫款被贪污、挪用就是要建立健全审批、发放制度,要向老百姓公开救灾扶贫款每一笔的数目,对每一项救灾扶贫款的去向应该向老百姓公示,上级主管部门也应该进行落实审计制度,让救灾扶贫款不在成为少数领导干部的“唐僧肉”。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救灾扶贫款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