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应充分正视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的比较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 12:24 光明网

  吴知鱼(山东职员)

  4月18日,世界品牌实验室独家编制并发布了2005年度《世界品牌500强》,可口可乐蝉联第一,微软取代麦当劳排名第二,古哥取代诺基亚排名第三。中国的海尔、联想、央视和长虹四大品牌上榜。(4月20日《北京青年报》)

  能够登上世界权威机构编制的排行榜,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说都可以看作是对品牌的一种肯定,甚至于可以看作是一种荣耀。不过,对于中国品牌来讲,真正值得关注的并不是在世界品牌之林中占据多少个席位,或者排名多少,而在于中国品牌与世界品牌真正的差距何在。

  在这里,我们有必要首先关注一下四家中国品牌的上榜理由:海尔因为连续的海外投资和国际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使得企业业绩和全球知名度都有非常大的提升,登上了排行榜第89名(去年排名95位);联想因为成功地收购IBM的PC业务而名声大震,成为了第148名;CCTV和长虹也依靠不断的努力和创新分别排在了第341位和第477位。

  正如“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宣称的那样,品牌排行榜的评价标准是品牌的世界影响力。中国4大品牌得以上榜,正源于其在国际影响力提升方面做出的努力,可以说,是这些品牌在世界化、全球化方面的努力提升了品牌的影响力。那么,通过这个排名,所反衬出来的,恰恰是我国相当一部分企业或品牌在很大程度上,还缺乏创新的能力。

  另外,缺乏统一的品牌规划和发展思路,也是大部分国内企业或者品牌的软肋所在。大多数中国民族企业都是从一个产业起家,然后走上“多元化”的扩张之路。但对于很多企业来讲,“多元化”可能成为了一条“不归路”:不但未能实现品牌增值,反而影响了品牌扩张,拖累甚至阻碍了企业发展。相当一些企业或品牌陷入了做大与做强的迷局中,一边将摊子越支越大,一边赢利能力越来越差。

  这样一来,世界品牌500强的排行榜就具有了“比较价值”:横向看,中国的上榜品牌与国际知名品牌之间的差距完全可以通过数字化的指标体现出来,而在数字化指标的背后,正是中国品牌需苦练内功的关键所在;纵向看,中国上榜品牌行业单一、数量稀少,理应从国际知名品牌、重点行业中汲取发展思路,让中国的民族品牌更多地进入到世界市场,加入到世界品牌500强的阵容中。

  我们对于类似世界级排行榜的关注应该能够超越榜单本身而存在,并且将其深处的“比较价值”予以深挖并充分利用,这样,民族品牌才有更大的发展。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界品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