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行业专题--旅游业 > 正文
 

为五一六成不出游叫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22:51 人民网

  网友:崔书君

  据媒体4月26日报道,最近,中国社会调查所通过电话访问的方式对11个城市的1500位群众进行了调查。您今年“五一”准备出游吗?调查结果为:1、出游占33%,2、不出游占67%。

  因为五一出游的人少,国内游纷纷降价,而机票价格更是不断走低,甚至突破了50%的下限。也许对交通部门、旅游区、旅行团来说,想哭的心都有,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绝对是一件忍不住叫好的想笑的事。

  不扎堆旅游,无论是对旅游者还是一个地区的发展都是有利的。对于游客来说,不拥挤,不劳累,不着急,又经济,提高了出游质量。同时,也小小地教训了那些黄金周就大肆涨价的景点,不惯它们的脾气。让他们知道,不要在黄金周只是想着“黄金”,更要让游客有一个黄金的心情。

  更为重要的是,这样一来,会大大缓解交通,缓解一个景区的压力,对该地区的文化、环境建设都有极大的好处。笔者一直觉得,一个旅游区的发展不一定要靠门票涨价,即使减价甚至免费,也完全可以利用包括餐饮、娱乐、休闲等在内的其它项目营造经济利益。

  当然,要想让更多的人不扎堆,让更多的人避开旅游高峰,在平时分散开来,需要各个方面的共同支持。比如单位实行自由年假或串休方式,比如媒体不要只在黄金周大力宣传,更要在平时就营造一个旅游的气氛,比如交通部门、旅游区、旅行团等在平时多为游客提供一些优惠和便利。

  对于我们这唯一的地球,对于很多失去就不会再回来的自然、历史、人文景观,我们应该看到经济之外的东西。我们知道,如果居住和发展不平衡就会造成生存和发展不利,所以我们要搞“西部大开发”等。一个地方人多起来,就会加重该地的负担。对于旅游,笔者希望相关部门也能提出“淡季大开发”的措施,让它的发展更平衡。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