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提振民族心志 创造国家未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4:20 21世纪经济报道

  评论

  经历了60年的曲折与努力之后,现代中国最主要的两个政党终于在她们实现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再次并肩走到一起。4月29日,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锦涛和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完成了“世纪握手”,就两岸关系和两党交流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对话。

  国共两党最高层的再次会晤,意义绝不只在于将两岸关系引入和平繁荣的胜境,而且在于这两个最主要的现代政党走出对立的历史,走向历史性的和解,为中国现代政治文明的发展注入了崭新的内涵;在于这两个政党对孙中山所开辟的民族复兴大业的共同提倡,对当代中国人肩负的历史责任的洞见与澄明,为这一代中国人的生命注入了更强劲的动力与活力。“世纪握手”不仅指向当下的急务,也指向民族和国家的未来;不仅指向两岸政治与经济的共同利益,更指向中国人的民族认同与精神世界。

  在两岸局势复杂胶着的局面下,由中国现代史上两大主要政党来开启两岸中国人对话交流的进程,不能不说是历史的一件大姻缘。对民族复兴责任的自觉担当,是这两个政党的最重要共识。如今国共两党告别历史,就两岸交流和两党交往探索新路,自然也有其显著的性格与怀抱,那就是,她们的热情与关怀所系,更多是中华民族的未来与振兴。

  这是为中国奋斗了近一个世纪的两党现在能够再次走到一起对话交流的精神基础,也是以后开创两岸关系新局、迎接国家美好未来的精神基础。没有这种精神基础,两岸的对话与交流将是截然不同的局面。在这次必将于21世纪的中国史留下重重一笔的会晤上,胡锦涛和连战都缅怀了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中山先生,不约而同地引用中山先生所言的“振兴中华”以及“和平奋斗救中国”,表达各自对民族责任的自觉意识与担当,表达各自以两岸中国人的愿望与理想为基础追求中国美好未来的心志。

  这两个政党对于中华民族的生存与发展都曾有巨大贡献;今天她们在两岸问题上亦展现了为未来谋新局的胆识与魄力。如连战在北京大学的演讲对邓小平与蒋经国的评价,在这样一个历史的中间,关键人物在关键时刻做了关键的决定,扭转了关键的历史的方向,这是惊天动地了不起的事情。

  中国共产党成功地调整了对台政策。既通过明确底线限制了台独的空间;又增加灵活度,为两岸各层次的对话留出了更富弹性的空间。这是她为完成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大业的里程碑式的努力。中国国民党亦在历史转换的关头拿出了十足的活力,把握民意与潮流,在追求民族振兴的道路迈出了相当关键的一步。连战从南京到北京一路行程中多次感人的讲演,不难让中国人领会到国民党及其领导人对民族责任的意识。此次引领台湾政坛潮流的拓展,表明中国国民党在中华民族的未来发展和台湾的政治进程中,能够对挑战与困难做出灵活和明智的应对,发挥相当重要的作用。

  历史在改变。现在国共两党确立了两党交流与对话的新机制。胡连会晤之前12年的同一天,“汪辜会谈”举行,两岸关系、国共两党关系良性发展的曙光初露。可是在当时,无论如何也无法想象今天这番情景。中国人拿出了在世界变迁和自我发展中学到的智慧,在历史的转折关头,激发了当代中国人复兴民族和文明的理想、热情与志气。不管国民党在岛内处于何种政治地位,此次“世纪握手”都是两岸恢复正常交流和重构国家认同的先声,都是中国崛起进程中的重大事件。

  春天已经到来。中国人和她的两大政党超越了历史,以“世纪握手”营造了深具战略眼光、指向民族未来的精神氛围,非常强烈地突出了一代人对民族和国家未来的责任感,激发了两岸中国人为子孙后代谋幸福的责任意识和政治意识。这将对中华民族的崛起有决定性的意义。有了这种心志与底气,日后在面对地缘政治的压力以及台独势力的挑战之时,两岸中国人可以有更多的勇气与信心,可以有更多的团结与互助,有更多如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促进台湾农产品登陆之类的灵活构思,来赢得民族与国家的美好未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