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薛涌:中国富人最缺道德意识和社会责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8:37 外滩画报

  “中国的许多富人只用财富界定自己的地位,缺少道德意识和社会责任。因此就没有任何精神传统对其穷奢极欲进行制约。”学者薛涌日前在《新京报》著文表示。

  文章说,以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中国的富人论财富还无法和发达国家的大款相提并论,然而,奢侈品的消费却超前了好几步。考察一下中外富人的文化行为,可以看出,中国的许多富人只用财富界定自己的地位,缺少道德意识和社会责任。

  文章认为,这一格局之形成,有深刻的历史原因。

  在17世纪以后,欧洲的一些平民新贵通过经营实业成为富人后,首先面临着和贵族争夺政治、社会和文化权利的问题。因为仅仅凭借财富,无法赢得社会的尊重。于是,这些新贵就拼命展示自己的财富是如何比贵族的权力更加有益于社会。有的为故乡修建基础设施,从事福利事业;有的则通过在本社区广泛行善,成为公共领袖,被选为下院议员,拥有了政治权力。更重要的是,他们要创造一种与贵族不同的自我认同,证明他们比贵族更高贵,对社会更有益。不久他们就发展出自己的新格调:节俭。通过节俭,他们向社会证明了把财富和权力放在他们手里,比放在贵族手里对社会更加有利。这种节制、负责的上流文化,逐渐演化成了统治文化,尤其是在新教国家),主宰着现代上流社会和中产阶级的道德。而中国,一直没有贵族阶层,历史上一般是以官为贵。敛财斗富,在古时的官场上日甚一日。如今的一些富人,不但继承了这种中国传统(官场)斗富的劣根性,还将国外的大款作为攀比的对象。根本不了解文明国家几个世纪培养出来的上流社会文化,就无法培育出足够的道德意识和社会责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