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21世纪经济报道社评:在多极合作中寻求共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5:24 21世纪经济报道

  ·社评·

  万众瞩目的亚非峰会4月23日在合作、团结的气氛中落下帷幕。作为会议的一项重要成果,与会领导人分别签署了此次会议通过的《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宣言》。亚非领导人在《宣言》中宣布建立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综观此战略伙伴关系的九大原则和目标,透露出来的主要信息则是:在承认不同区域间及区域内的多样性的前提下,进一步扩大合作与发
展。

  一枚硬币总是存在两面。在中国分别与非洲、欧洲的合作都在推进,以及中国与亚洲国家的关系(如:中印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取得进一步发展的同时,仍然存在着另一方面:中日关系出现了波动;在西方又一次出现了遏制中国的声音:美国国会参议员提出针对中国的反倾销提案,提出如果北京不提高人民币汇率将对所有中国商品征收27.5%关税;英国《经济学家》文章认为中国的快速发展使其对能源等自然资源的需求上升,将成为地区的不稳定因素。可见,对于中国角色的认识,国际上仍存在一些其他的声音。

  综合这些多边以及双边关系而言,中国因素以及中国力量不可避免地要成为分析和讨论的对象。否则,一切都是空洞和片面的。关于中国的角色,现实主义政治学家米尔斯海默曾预言:中国如果经济保持增长,最终发展为潜在的霸权国。但事实显示:中国正在成为亚洲和世界的一支重要的和平力量,它重在发展以及合作,而非“威胁”,更不会称霸。这一点除了可以从近期的亚非峰会看到端倪,也可以从一些亚洲的重要力量及其制衡态势中得到结论。

  在亚洲,中国、印度、日本和东盟堪称几支重要的力量,亚洲也因此呈现出典型的多极特征。目前来看,这个体系目前处于平衡状态。日本虽然有强大的经济实力,但它的军事能力受到国内国际的约束;中国一直致力于追求自身的经济改革和发展;印度的经济刚刚崛起;东盟虽然重视海军、空军的发展,但是它不会采取旨在破坏该地区和平均衡的局面的政策。而且,中国在与东盟的关系上,确定了小国主导大国参与的模式,这一点得到了东盟国家的认同。这些多边以及双边关系造就了一个相对平衡的亚洲多极体系。

  此外,美国在亚洲的影响也依然存在。二战后,尤其是在朝鲜战争结束形成的东亚体系中,美国并不是体系外因素,而是体系的一部分,因此,中国力量的增长,首先就面临着美国为主体的安全框架的一些影响。

  可见亚洲的多极体系是不容质疑的,而合作则是这个体系的重要基础。

  但是,近期中日关系出现了一些波动。那么,这个相对平衡的体系,该怎么得以维持并且不断推动亚洲以及世界的和平和发展?4月23日晚,刚参加完亚非峰会的国家主席胡锦涛在雅加达会见了日本首相小泉,并提出了中日关系的五点主张,主要内容包括:严格遵守《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中日联合宣言》,以实际行动致力于发展面向21世纪的中日友好合作关系;坚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正确处理好台湾问题;坚持通过对话、平等协商,妥善处理中日之间的分歧;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广泛领域的交流和合作。

  可以看出,中国传递的信息仍然是合作与发展,在合作的基础上寻求共赢。相对于日本在没有充分重视邻国意见的情况下极力谋求“入常”来说,中国对于中日关系的思考以及提供的思路是有建设性的,而且是一种理性的解决方式,充分显示了一支和平的力量对于改进与邻国关系的正确态度。

  综合而言,合作不仅仅是一种手段,它更代表了一个国家对于处理复杂的多边以及双边关系时的一种善意和态度,对于一些复杂的、难以解决的国际问题(如领土问题),合作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路径。而合作与发展的前提是稳定,中国正在成为亚洲以及世界的一支重要的和平和稳定的力量。此次亚非峰会,中国又一次地传递了这种希望在多边主义框架下与他国、其他地区进一步取得共赢的愿望与信号,希望这种信号和精神,对于其他问题(如:中日问题)也会有所裨益。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多极合作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