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人民网:贪官越来越血气方刚应该由谁来负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23:20 人民网

  网友:钱夙伟

  近日,北京市丰台法院对2002年至2004年审理的贪污案件进行调查后发现,贪官趋向年轻化——平均年龄为44岁。贪污的手段也以直接侵吞方式为主,此类案件占案件总数的94.7%。

  贪官趋向年轻化,暴露出目前干部教育管理中存在的两大缺陷:一是思想教育工作的薄弱。现在干部的理论学习、思想教育虽然有多种形式,名义上也有制度保证,但实际上在很多地方名存实亡。譬如不少单位班子的中心理论组学习,不仅时间上得不到保证,内容也常变成了工作研究。一些年轻干部长期不读书不看报,整天忙于应酬,放松道德修养,使道德防线全面失守,从而快速滑向犯罪的深渊。二是监督制约的不力。年轻干部,尤其是任“一把手”的领导,在单位里年轻气盛,不把来自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当回事。而另一方面,对于这些仕途上势头正旺的年轻领导,监督部门又缺乏敢于得罪、不怕摸老虎屁股的勇气,而群众中敢于挺身而出的,或受打压报复或不予理睬,难以形成对年轻贪官的制约。正是这两方面的原因,才使年轻干部,不仅变贪“快”,而且行贪“狠”,敢于随心所欲地采取赤裸裸的直接贪污手段,体现出年轻贪官的一大“特色”。

  一些年轻干部上任不久,在短时间内就快速成为“年轻贪官”,除了以上两方面的原因,还有最根本的一条,那就是其基本的内在素质本来就不适合担任领导干部,其变贪的“祸根”,在任用之前就已经埋下。

  实际上,正是目前干部选择考察任用工作中的弊端,为这些素质不高的年轻干部走上大权在握的领导岗位创造了机会。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片面理解、追求年轻化,在干部任用中,把年轻当作一个重要的,甚至是起决定性作用的砝码。其二,在对年轻干部德勤能绩几个方面的考核考察中,重业务绩效轻思想品德。而所谓的业绩,也往往只看表面的数字,看不到这些数字下面存在的问题。于是有些急功近利、弄虚作假的数字,不仅不能成为揭穿干部道德品质真面目的证据,反而成为这些年轻干部向上爬的基石。其三,对于刚刚走上领导岗位的年轻干部进行思想品德考察的方式方法缺乏有效性,或形式主义表面文章,或草草地走个过场。如个别谈话、座谈会之类的了解形式,大凡由组织安排人选,听不到不同声音,缺少深入、细致、具体的调查,使考察的结果失去了真实性、可靠性。

  显然,正是选拔考察任用工作中的失责,造成了对“问题干部”的失察,以致酿成“贪官年轻化”的恶果。因此,年轻干部成为贪官且渐成“化”的趋势,应追究对“问题干部”的失察之责。唯有如此,才能从源头上防范和杜绝贪官的年轻化。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贪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