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经济周刊》2005 > 正文
 

老板官员在带动地方经济时是否能执政为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9:49 中国经济周刊

  ★文/蔡永飞

  “老板执政”现象之所以出现,一方面,地方党政领导想要利用老板们的“经济头脑”、“经济实力”,另一方面,老板们也有参与村民民主管理的积极性,但这些老板官员们在带动地方经济的同时能执政为民吗?

  据媒体报道,在浙江省东阳市农村,“老板执政”已经成为普遍现象。在最近一次村级换届选举中,当选的村官大多有自己的实业,或办厂,或经商。东阳市民政局一位官员估计,这部分村官大概要占到90%。

  为什么会选老板们当村长呢? 东阳市委组织部的同志认为,改革开放客观上把富人推上了农村社区管理者和带头人的位置,推向了农村政治舞台的前沿。东阳市江北街道党委书记表示,要发展农村经济,应多选择有经济实力的人担任村干部,包括私企老板在内的富人是首选之一。东阳市民政局的同志认为,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人站出来竞选村官,至少应当看到这些老板有能力的一面,村里的“能人”经依法选举成为“领头羊”,只要选举程序合法,且他们在当选后能把自己的事业和集体的事业结合在一起,不失为一种“双赢”的思路。显然,老板当选村长,符合当地党委政府的意图。

  一方面,地方党政领导想要利用老板们的“经济头脑”、“经济实力”和能力,另一方面,老板们也有参与村民民主管理的积极性,他们往往承诺在当选后能把自己的事业和集体的事业结合在一起。甚至为了能够当选,老板们通常都是先公开承诺出钱为村里办公益事业,而后当选村主任。两个方面的“积极性”结合起来,“老板执政”自然就成了“普遍形象”。

  虽然不能肯定承诺特别是经济上的承诺对竞选的作用,但财富确实在改变部分地区基层选举生态。东阳市虎鹿镇的一名村民也明白这个问题的实质:财富虽然不是衡量一个人能不能当“村官”的标准,但在一定程度上却可以是衡量一个人是不是“能人”的尺度。腰缠万贯,肯定有致富的能力、适应市场经济的能力,让这样的人担当群众致富的带头人,应当是没错的。东阳市有关官员的逻辑好像是对的。

  但是,有一个问题,不知道东阳市的领导想过没有:钱说话,它会说什么话?我们来想象一下:担任了村长的大款们齐集在乡政府会议室。假定一个乡有30个村, 其中27个村长是个大款。他们都来了,济济一堂。他们在讨论制定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大计的时候,会制定出什么样的政策来呢?肯定是对最广大迫切希望致富的农民有利的政策吗?他们承诺为村民办实事,是真的奉献还是投资?我们不敢断言。但马克思曾经揭示了一个规律:“人们所奋斗的一切都和自己的利益有关”,当农村社会分为先富和后富两个阶层,而恰好是先富阶层的人齐聚在会议室里,他们会那么爽快、那么坦荡地只考虑或者更多地考虑后富阶层的利益,而不考虑或很少考虑自己的利益吗?

  众所周知,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改革推动社会转型,形成了一些新的社会力量,到90年代,新形成的社会力量及其组合关系开始逐步定型下来。这些新的社会力量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所谓的“强势群体”,他们主要由一些官员和有经济实力的人士组成,简而言之,就是那些“有权有钱”的人。这个强势群体逐渐开始对体制改革的过程产生重要的影响。如果说1980年代几乎各社会群体还都拥护改革的话,那么,1990年代以来,改革更多的是反映了这个强势群体的主张,弱势群体的利益越来越被忽视。 

  的确,发展市场经济需要“能人”来推动,但我们搞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们不仅要钱、要物质文明,还要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和谐社会,乡村政治组织不只是“一个代表”,而要“三个代表”。希望东阳市的领导者在“顺应”“老板执政”潮流的同时,一定要把握方向,不要让钱迷了心窍。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老板官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