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探索中国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 正文
 

魏本华:灵活汇率机制不等同于浮动汇率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09:0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佴 发自博鳌

  4月24日下午,“汇率政策及经济增长”分会的议题被临时更换成了“亚洲经济一体化及经济增长。”但中国汇率政策仍然成为了会议的焦点。

  高盛(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胡祖六的观点首先引发了嘉宾们的争论。他说,“中
国需要重估人民币汇率,而且重要的不是调整人民币汇率,而是建立一个更具灵活性的汇率机制。”

  这个观点立刻遭到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魏本华的反驳,“以前我们经常以一致的声音发言,但今天我却不能赞成你的观点。”

  “如果一个机制被证明是成功的,那为什么要改变它呢?”魏本华表示,两年前,全世界184个IMF成员中,也仅有50个成员是实行浮动汇率制度的,而且作为1972年美国金融危机的产物,浮动汇率制度本身也只有30年的历史,其制度本身也并非完美。他表示认同中国实行灵活汇率机制的态度,但灵活的制度并不等同于浮动汇率制。

  魏本华认为,现在如果硬性实现浮动汇率制,将会在几方面对良性的中国经济造成负面影响。首先,“周小川行长一再强调,当前中国银行的重点工作是加强公司治理,处置不良资产,而不是汇率制度改革。”其次,中国的外贸额已占到了GDP总值的60%以上,如果仓促将企业已经习惯的固定汇率改为浮动汇率,那许多企业将面临种种金融风险。第三,汇率浮动要求有相应配套的成熟的外汇市场,但开放的外汇市场最基本的便是资本账户的开放,可在IMF所要求资本账户开放的43个项目中,中国有近一半项目是基本不开放的。

  “在以上这种种条件下,奢谈汇率制度的改变是不现实的。”魏本华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汇率机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