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新华时评:圆明园防渗工程何时能有下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8: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2日电 新华社记者 鹿永建

  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被叫停已20多天,国家环保总局主持的听证会已过一周,防渗工程的走向却仍没下文。是工程复杂到专家说不清楚、公众听不明白、有关机构难下断言的程度吗?如果不是,又要何时向公众作个明确交待呢?

  环评报告至今未交出,环保部门下一步的工作被拖下来。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没有经过环境评价这一法定程序,工程的违法性一目了然,补交环境评价报告已属滞后之举。可是,从湖底防渗工程被媒体公布已近一月,至今尚未找到环评机构愿意承担圆明园环境评价,又何谈环境评价报告出炉?

  关于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专家不同观点、立场的交锋可能演变成“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局面。4月13日国家环保总局听证会上,对“铺膜”支持和反对者的意见激烈交锋4个小时。观点之争的实质是对程序公正和人文关怀价值和圆明园定位的不同认知,这种差异由来已久。日前公开支持防渗工程的11位专家多从水利工程和节水效能论述工程的合理性,而反对工程的专家先讨论圆明园作为一个遗址公园的定位,然后寻找节水与保护生态、保护遗址公园现状的平衡点。前者把节水当成第一要义,把遗址保护、遵守环境评价和文物法规放在下一个层次上,反对者则强调圆明园是文物和文化遗产,并表现出对法律程序的执着和强烈的人文关怀,节水被放在第二个层次。如果不把圆明园定位落到实处,对不同专家的倾向就难以取舍,事情也就会拖下来。

  作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作为著名历史和自然文化遗产,圆明园总这样“开肠破肚”地晾在那里肯定不是办法。人们期待着有关方面尽早给公众以满意的答复。(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