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央行酝酿加息 > 正文
 

加息退不掉经济高烧 宏观调控政策需适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09:44 华夏时报

  对于国家统计局的经济数据,曹红辉认为,对于中国的经济,不能单纯从一个季度的数据看,要全面分析。

  中山证券分析师何旭认为,造成通货膨胀的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中国经济主要是投资拉动型,投资公用事业或基础设施建设,但投资背后是不考虑成本回收期的。这样一来,拉动整体市场需求增加,尤其表现在科技含量高的高端产品上供不应求,造成在某些领域
里有一定的通胀压力。

  另一个原因,和银行货币政策有关。人民币升值压力一直存在,中国在对外贸易上始终存在优势,属于顺差,一旦人民币升值,顺差就会降低,外汇储备降低,如果都以美元做计量单位,中国人均收入水平与同期相比就可能降低,从而相对显得物价高,通胀比例加大。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季度全国商品房价格数据显示,2005年1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8%,和2004年2、3、4季度的10.4%、9.9%和10.8%的房价涨幅相比,当前房价涨势并未出现实质性减弱。

  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刘朝晖认为,6、7、8三个月将是2005年全年中CPI翘尾因素贡献水平最高的时段,CPI翘尾因素将分别为当月CPl分别贡献1.5、1.7和1个百分点。

  因此,这就意味着,如果新增涨价继续累积,今年2季度末和3季度将是2005年全年加息压力比较高的时段。

  曹红辉认为,马上加息并不能解决问题,中国投资者对加息的敏感度并不高,有必要时不排除加息的可能,但暂时还没有到非加息不可的地步,有待观察。

  曹红辉说,虽然国家出台一些政策想控制房产过度升温,但效果不明显,目前仍存在泡沫。

  他强调说,如果要解决这个问题,一定要在不同的城市同时采取措施,不然如果上海房价暴跌,资金流向北京的话,就会造成北京房价暴涨。

  今后5-10年,将有1.8亿农民进城,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城市根本没有这个接纳能力。政府应加大对房地产的宏观调控,完善政策性干预体制,可在财政制度上以累进税制增收交易税,毕竟房子是住人的,不是用来炒的。

  何旭则认为,虽然看似通胀存在,但国家可以制定相应的宏观调控政策给予干预,使通胀缓解,所以,物价可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是保持稳定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息新闻 全部通货膨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