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告别子承父业:民企的理性选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06:51 中国青年报

  单士兵

  据4月20日《东方早报》报道,“子承父业”历来是浙江民营企业家财富继承的首选。但日前一项针对浙商的调查报告却显示,仅有约14.5%的企业家明确希望退休后由子女来掌管企业。在极为敏感的接班人问题上,浙商开始显示出理性与开明。

  一些成功的民营企业家,希望自己的创业成果能长盛不衰,世代相传。特别是随着私产入宪,民营企业家更是吃了一颗定心丸。加上受中国传统的财产传承心理的影响,当前许多民营企业的管理架构成多表现为“父子兵”的形态。

  问题是,第一代民营企业家经过艰辛创业,在薪尽火传的时候,新老交替却极容易带来管理层震荡。种种事实也都表明,一些民营企业短命的根源除了产品、市场、资金、管理等常规因素外,就与未能处理好企业接班人问题直接相关。

  一些家族企业的权力交接往往夹杂着子女们的勾心斗角,一些富豪家族内部为了接班人问题,发生了血淋淋的斗争,已是不争的事实。更重要的是,由于企业的接班人的素质不仅影响企业的前途,由于他们接掌相当比例的社会资源支配权,也直接影响到未来中国一定时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所以,对于民企富豪来说,能否让其接班人实现挑起重担光大自己的事业重任,能否给众多员工提供良好工作发展机会,不仅仅是天下父母心,更是一种财富责任。处理好家族企业接班人问题,也不仅是一个企业内部的事情,从某种意义上说,更是一个社会问题。

  中国民企第一代创始人,往往是在特定的经济背景下取得企业发展的第一桶金。显然,企业要可持续发展,作为这些企业的接班人,根本不可能走其父辈们的老路。也就是说,接班的过程,也就是一种二次创业的过程。如果这些民企只是以家庭的主要成员为接班人,而忽略了接班人的“德”、“识”、“才”等综合素质。这实际上是一种对企业、对社会不负责的行为。

  令人欣慰的是,根据这项针对浙商的调查报告,在接受调查的256名企业家中,仅有37人明确希望今后企业由子女掌管;有98人愿意聘请职业经理人来打理企业。“企业家寻求的是市场扩展和财产增值,因此选择继承人要从实际出发,不能强求”,成为民营企业家的一种共识。

  美国的施瓦斯教授警告一些企业家:“老一代创业者总以为公司的成功是自己正确领导的结果,却没有意识到每经过一次权力交接就需要做一次战略上的调整,他们只想让子女照着自己的方针行事,以为从此就万事大吉。”而中国也有句老话,叫“金山、银山罩不住一个败家子”。这都说明,企业家们在处理接班人的过程中,应该针对具体的经营环境,理性面对。

  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与中国经济体制剧烈变革紧密相关,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民营企业为了赢得市场竞争优势,面临着许多崭新的问题。这就要求,对企业接班人的选择和培养,要做到科学和务实,因为他们所肩负的,不仅仅是单个家族企业发展的重任,同时也关乎整个社会经济的良性运转。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子承父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