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五一景区涨价 > 正文
 

少林风景区门票涨价:一片反对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8:03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4月21日电 (“新华视点”记者 郭久辉) 按照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嵩山少林风景区门票价格的批复》,少林风景区门票价格将从40元调整为100元。尽管风景区管委会宣布,新的门票价格将推迟到“五一黄金周”过后的5月10日开始执行,但仍然引起强烈反响。

  首先提出反对意见的是风景区中最主要的单位--少林寺。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对记者说
:“少林寺不能无辜背上‘大财主’的恶名。”

  他说,少林寺是嵩山少林景区的核心,年均接待国内游客上百万人,境外游客十多万人,景区管理部门统一卖门票,40元门票中只有10元归少林寺使用,用来维护庭院、弘扬发展少林寺禅、武文化。门票涨到100元,不了解内情的人纷纷传言“少林寺成为门票收入达亿元的‘大’财主”,这对佛门净地是极大的伤害。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释永信大师曾多次呼吁降低佛教活动场所前后景区(公园)门票,近两年两次联合其他代表向全国人大提交议案。对政府审批机关没有听取少林寺的意见就提高景区门票价格,释永信方丈提出异议。有关部门则解释,景区管委会是申报调整门票价格的主体,少林寺的意见只是景区内部问题。

  登封市副市长、嵩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杨戌超认为,此次景区门票价格调整是在景区旅游资源整合的背景下出台的,除原有景点外,把展示嵩山世界地质公园风貌的三皇寨景区包含其中,并将原来另外收费的少林武术表演列为免费项目。调整后,景区面积由原来的78公顷扩大到358公顷。其中包含两个全国文物保护单位、两个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和一个世界地质公园,与国内同档次风景区相比,100元的门票并不算高。

  一些旅行社和游客也纷纷提出反对意见。记者在少林景区随机采访了一些游客,多数人对门票涨价表示无奈。一对安徽夫妇听到少林景区门票要涨到百元的消息,摇了摇头说:“涨吧,涨吧,都涨吧,以后哪里也不去了。”郑州一家旅行社负责人说:“什么‘整合资源’‘景区扩大’,一涨就是两倍半,涨价就是涨价,还说得天花乱坠。”

  这家旅行社负责人介绍,他们常年开展嵩山少林寺一日游业务。少林景区门票40元时,从郑州到少林寺“一日游”每人只要190元,并可根据游客需求奉送中岳庙景点或武术表演。门票涨到100元,说是景区扩大、景点增加了,但实际游客很难看到新增景点。比如,从少林寺到三皇寨,如果坐索道另需80元,“一日游”费用就要突破300元;不坐索道,往返至少需5个小时,“一日游”就难以完成,景区又不具备两日游的食宿条件,所以绝大多数散客仍然只能看到一部分景点。

  还有的旅行社尖锐指出,新的少林景区门票是典型的“霸王条款”“强制消费”。正在少林景区带团的山西一家旅行社的导游张小姐说,本来三皇寨、少林武术表演是另外收费的,游客可以自由选择,涨价后,都直接加到门票里,游客失去了选择自主权,这是典型的“捆绑销售”。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