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老板 给来2斤宝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8:00 南方周末

  张望车市

  □张越 李扬

  每公斤40元,您猜是什么?废铜烂铁?还是旧家具?都不是。某民企车厂老总告诉咱们,那是汽车!他预言:“未来5-8年,国产汽车价格将从每公斤100元降到40元。”

  听这话,千万别小觑了该老总,以为他是收破烂的出身。人家那也是风云人物,造过风行一时的摩托,趟过足球的浑水。正因为经过风浪,他才过于笃信自己的经验:“一辆标准的125毫升摩托车1997年时卖1.6万元,现在才卖2800元至3000元,也就是说,中国摩托车现在卖14元一斤,28元一公斤。而捷达和桑塔纳现在基本上是50元一斤,100元一公斤,我做14元一斤的摩托车都能赚钱,做50元一斤的汽车还不赚钱吗?即使50元会降到40元、30元,也仍然比14元一斤的摩托车利润丰厚。”

  其实用不着太多知识,只要有小学一年级的数学水平,就能算过账来。日后车价要真按1公斤40元算,咱怕是睡觉都要笑醒。奔驰S320:1770公斤,70800元;宝马318i:1860公斤,74400元;宝来:1860公斤,74400元。打住,醒醒吧,宝来跟宝马一个价儿,比奔驰还贵?

  老总的话别较真儿,咱就当是4月1日听一段子吧。但对中国汽车市场的现状,真得好好想想了。资深记者程远一声断喝,“汽车不能当做萝卜白菜卖!”他说的是汽车销售混乱无序,车市就像卖菜的自由市场。

  虽然咱们不能上4S店吆喝一声:“老板,给来2斤宝马”,但真有一些汽车业的老板,在论斤按两地计算。皆因铁矿石涨价,造成汽车制造成本上升。不久前,国外铁矿石出口价格提升了71.5%,有人估算,汽车生产中,有60%-70%成本是钢铁,一辆汽车需要用钢0.95吨,也就是需要1.6吨铁矿石,铁矿石暴涨之后,每辆汽车生产成本上升1000元,大型车辆则上升3000-5000元不止。而中国对进口铁矿石依赖度已达50%,也没有什么讨价还价的余地。

  遂有价格联盟重现江湖,7家轻卡生产厂商约定4月一起涨价3%-5%。价格联盟能维持多久?让历史告诉未来,去年3月,轻卡也曾闹出个提价同盟,结果呢?几个月后,半数盟友忘了约定,放弃提价,短暂提升的车价(涨幅不到2%)也灰溜溜地回到原位。少数企业象征性地坚持着,偏要涨200块钱做样子,但扛到年末,也就放弃了,联盟不了了之。涨一二个点都撑不住,这次又能撑多久?拭目以待吧!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