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金融时报专题 > 正文
 

美国赤字不只是中国问题 威吓中国不可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09:57 新浪财经

    首席经济评论家沃尔夫:美国威吓中国调整汇率不可取首席经济评论家沃尔夫:中国是美国的债权国。美国威吓中国调整汇率不可取。但从另一面看,中国继续增加外汇储备也没有意义,不如维持与外商直接投资相当的经常账户赤字。

    作者:马丁-沃尔夫(Martin Wolf)

   “如果你欠银行100英镑,你有一个问题。但如果你欠银行100万英镑,这个问题就是银行的。”约翰•梅纳德•凯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说。

    如果凯恩斯是正确的,那么全世界的债权国就都面临一个重大问题,而美国反而一身轻松。然而,如果债务人需要继续借钱,那么认为债权人应比债务人更恐慌的看法就是错误的。如果债务人不断向债权人借钱,最终又极有可能拖欠不还,那么债权人就应拒绝此类赔了夫人又折兵的事情。这样,债权人将使债务人付出巨大的代价。

     这种所谓的金融“恐怖平衡”,就是目前涌向美国的巨额资金流所具有的特征。如果世界要摆脱这一困境,就需要有认真拟定的经济政策。但是,我们可以肯定布什政府不会这么做。

     这一点在上周末举行的七国集团(由“发达工业国”组成 )会议上得到了证实。会议公报说,“我们强调,对于缺乏灵活汇率机制的主要国家和地区而言,提高汇率灵活性是可取的”。如果有人对其中的意思还不能完全领会,美国财政部长约翰•斯诺(John Snow)替大家做了进一步说明。他坚持要求中国立即采取更为宽松的汇率机制。在美国经济政策的制定上,斯诺并非可以操控局面的街头手风琴卖艺者,他不过是表演的猴子。然而,他准确反映了目前在美国政坛甚嚣尘上的“敲打中国”论,这不禁使人痛苦地回忆起过去几十年的“敲打日本”论。

    纽约大学的努里尔•鲁比尼(Nouriel Roubini)教授立即对此做了回应,认为美国攻击其主要的债权国之一是在玩火。他争辩说,在过去两年中,3/4的美国财政赤字由外国的中央银行负担,100%的财政赤字由海外资金负担,80%的经常账户赤字由外国央行负担。以怨报德的做法是愚蠢的。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提供的数据,今年美国一般性政府财政赤字将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4.4%,而经常账户赤字预计将占GDP的5.8%。因此,美国人现在若无其事地消费、投资,仿佛财政赤字根本不存在。二战以来,本届美国政府可以说是在财政上最不负责任的;身为财政部长,斯诺应该对美国的债权国跪地叩谢,而不应该以怨报德,牢骚不断。

    鲁比尼教授还正确指出,如果切断官方的国际信贷流,随之而来的将是经济混乱。后果几乎可以肯定包括美元崩溃、国内物价上涨、利率飙升、房价缩水、私人破产急剧增加、以及美国经济的严重衰退。美国外部账户的调整幅度越大、速度越快,这些影响也就越剧烈。经济将会硬着陆。

    然而,避免外债激增是符合美国长远利益的。现在立即纠正,无论产生多么大的危机,与任凭净负债继续增长十年后的危机相比,也是微不足道的。是现在立即纠正,还是以后更猛烈地纠正?与其在这两者之间进行选择,不如从现在开始采取一种更为温和的纠正方式。

    需要对哪些方面进行纠正是很明确的。相对于潜在的产出来说,需要缩紧美国国内的消费,同时增加债权国的消费。还需要降低美国的结构性财政赤字。此外,为了便于进行这种调整,还需要变动汇率。

    那么,中国从中起到了什么作用呢?相关图表给出了答案。该图表显示的是所有新兴的市场经济国家、亚洲新兴经济体和中国本身自1996年(破坏力强大的亚洲金融危机爆发的前一年)以来的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我们从中可以得出四点重要的结论。

    首先,在2004年,新兴市场经济体经常账户盈余总计3360亿美元,刚刚超过美国高达6660亿美元经常账户赤字的一半。其中,亚洲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经常账户盈余为1930亿美元。

    其次,这些经常账户盈余出现在金融危机之后。这一点在亚洲新兴国家中体现得尤为明显。这些国家在1996年尚有400亿美元的经常账户赤字,而到了1998年则盈余1140亿美元。

    第三,私营部门一直在试图将新兴市场经济体推向经常账户赤字。2004年,经常账户盈余和净资本流入共同迫使新兴市场经济体积累了519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其中亚洲新兴市场经济体占3440亿美元。

    第四,中国扮演着重要角色。2004年中国的经常账户盈余已占到新兴市场总盈余的18%,外商直接投资净流入占到28%,外汇储备增加额占到40%。

    简而言之,如果新兴市场经济体不进行大规模调整,美国的经常账户赤字就不可能取得重大调整。这些新兴市场经济体理应是赤字国家。鉴于现有的外汇储备水平,经常账户赤字至少应与外商直接投资流入相等,这既很安全,也明显很合理。

    如果去年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经常账户赤字保持在这一水平,那么总额本应达到1860亿美元。实际盈余与赤字之间的差距也应为5230亿美元,足以抵销美国的大部分赤字。即便中国一国的盈余金额也很可观。去年,中国经常账户盈余加外商直接投资流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如果中国有与外商直接投资持平的经常账户赤字,它应该有520亿美元的赤字。这将和实际盈余相差1110亿美元。

    到了现在,新兴市场经济体增加巨额外汇储备是没有意义的。它们不仅是糟糕的投资,也妨碍了私营部门进行全球调整的合理意愿。新兴市场国家应维持与外商直接投资流入相等的经常账户赤字。威吓中国调整汇率是愚蠢之举。但是,围绕如何取得更好的全球平衡进行认真讨论,则是非常明智的。这种讨论必须从现在开始。

    译者/郭瑞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国赤字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