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五一景区涨价 > 正文
 

五一黄金周即将来临 景点解困是否惟有涨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07:10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李红梅 周立耘 汪志球 曲昌荣

  “五一”将至,虽然国内著名景点门票价格并非如有些媒体所说的“涨”声一片,但还是有一些景点门票涨价的消息陆续传来。要求涨价的理由各异,但几乎都提到是为了弥补景点维护的资金缺口,缓解经营困难。也有景点另辟蹊径,开发旅游衍生产品,增加景区收入,而不是只把眼睛盯着门票这个“钱袋子”。

  涨价  为了填补景区保护费用缺口

  4月15日,九华山门票价格听证会召开,景区管委会提出涨价的主要理由是:九华山现在的门票价格与九华山的资源品位已不相称,收支差距较大。同一天,岳麓山门票价格听证会在长沙市举行。其要求涨价的主要理由也是弥补景区维护费用的缺口,目前岳麓山每年门票收入1000多万元,但每年的景区维护费却高达2000多万元。

  在湖南省,各市、县物价部门分管的景区也纷纷上调门票价格。省物价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涨价的理由大致有两点:一是景区保护责任重大、成本大幅上升;二是许多地方政府对景区投入逐年减少,甚至还要从门票收入中拿走一块去办其他事情。比如一些地区的旅游部门要从景点门票收入中提取宣传促销费发展旅游产业。而旅游产品的特性又决定了主要是外地人消费,本地人受益,所以,当地政府和老百姓都倾向于从门票价格上解决景点的经营问题。

  业内人士分析,一些人造景点由于其自身对游客的吸引力不大,只得和旅行社捆绑,将门票收入的一半作为回扣给旅行社,这也是导致门票价格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

  不涨  开发旅游衍生产品,景区同样可以增收

  在不少景点门票涨价的同时,也有很多景点坚持不涨价,甚至推出多种形式的优惠、促销举措。如庐山风景区就坚持对老人、儿童、残疾人士、军人、学生、全国劳模等减免门票。据不完全统计,庐山近两年来免票进山人数10万余人次,免费金额达到1000多万元。

  贵州黄果树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德刚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黄果树风景区门票绝不“跟风”涨价,而是通过开发相关旅游项目,衍生更多的经济增长点,增加景区收入,今后黄果树还将逐步降低门票价格,直至“零门票”。

  目前,门票收入仍是黄果树风景区的主要收入来源,但近年来,黄果树风景区积极引入外来资金,开发了一系列新的旅游产品,延伸景区旅游产业链。去年,前来黄果树景区旅游观光的游客人数达到了154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1亿元人民币,均创下历史最好水平。目前,门票收入在黄果树景区收入中所占比例已有缩小的趋势。

  在河南开封,清明上河园景区总经理周旭东告诉记者,该景区实行纯粹的商业运作模式,但对票价调整异常慎重。他说,为追求眼前利益多挣“门票钱”,对景区的未来发展可能会得不偿失。记者在河南各景区采访时了解到,目前郑州各大国内游旅行社的地接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多了一倍。许多旅行社将这种变化归功于河南景区的票价低。

  陕西西安秦兵马俑博物馆负责人吴永祺也表示,秦兵马俑博物馆不准备涨价,而且也不应该涨价。他认为,博物馆是社会公益事业的一部分,如条件允许,应该降价,以便让更多的人来参观。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票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