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千元挂号费与市场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06:50 中国青年报

  陈夏红

  据《新京报》4月18日报道,中国中医研究院基础所(天安门)肿瘤诊疗中心推出了“千元挂号费”,并推出一系列优惠措施,比如承诺让肿瘤患者享受预约式贵宾服务、专家专门诊疗等服务。一些市民对此提出质疑,认为它是开张炒作。还有人认为,千元挂号费已经超出了医疗服务价格规定,无法通过政府价格审批。

  应该说,市民的质疑有一定道理,千元挂号费确实是认钱不认人,充分显示了市场调节机制无情、冷酷的一面,估计绝大多数肿瘤患者只能望诊疗中心而兴叹。从社会公平的角度考虑,在社会转型期两极分化严重,千元挂号费的做法也不应该得到鼓励,因为我们如果真正想让大多数人享受发展成果的话,首先就应该保证社会成员能够实现基本的权利,比如受教育权、享受医疗服务的权利等等。市民们质疑的潜台词,可以说就是希望政府铁腕遏止天价挂号费。

  但是笔者依然认为,出现千元挂号费现象,是我们走向市场经济过程中,依靠市场自身调节所必然产生的现象,体现了价值规律支配下市场调节的本能。

  在中国,医疗资源尚属于稀缺性资源。不管是依靠市场机制还是政府铁腕,对于医疗资源这类公共资源的支配都必然是有选择、有倾向性的。市场机制的结果必然是追求利润的最大化,以实现市场主体最大限度的赢利,通俗地说就是认钱不认人,根本不会顾及社会公平之类道德性的义务。政府调节下,则可能有两种结果,可能会为了实现社会的公平和维护平等的权利,选择适当照顾弱势群体;当然也有可能出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等等考虑而以效率为指挥棒,在最短的时间内推动整体经济水平的进步。

  既然如此,对于一个营利性的诊疗机构来说,不管是出于何种目的,推出千元挂号费的特价服务都是正常的。其既然如此做,必然是对其市场风险和赢利预期进行调研、评估后做出的市场性的行为;同时,必然会以身家性命为其市场选择承担相应的责任。

  再退一步说,即便这个诊疗中心推出千元挂号费的行为,确实是以天价特服为噱头进行炒作,这种炒作本身也无可厚非。炒作的确是市场经济中宣传、推广自己的一种方式,只要不违反现行法律法规,以占有市场并获得赢利的市场炒作本身,就不应该被给予道德化的评价。

  因此,对于千元挂号费这种现象,我们可以不鼓励,但是不宜给予否定性的评价。如果我们确实要坚定不移地建立市场经济,对此与其希望政府铁腕叫停,还不如依靠政府的力量,在全社会范围内重新配置医疗资源,在给予千元挂号费一线生机的同时,健全社区医疗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改进医疗保险等措施,确保每一个公民都能够看得起病,进而实现社会公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