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涨价不是为的哥减压的现实出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06:48 中国青年报

  江瑞

  油价上涨,上海“的哥”月收入至少减200元,出租车运价能否调整?在4月18日召开的中国出租汽车暨汽车租赁协会常务理事会上,中国出租汽车协会透露,京沪穗等10个城市的出租车企业正联合酝酿出租车调价公式。(4月19日《东方早报》)

  今年3月份的一次油价上调,使上海每辆出租车平均每月多花油费300元,尽管沪上各大出租车企业已给驾驶员发放了每人每月100元左右的补贴,但驾驶员的从业积极性还是受到很大影响。笔者认为,导致目前诸多出租车司机压力增大、积极性下降的根本性原因,实际上显然并不是油价的上升,而在于出租车经营权的配置从根本上有失公平合理,在于司机每个月需要上缴的“份钱”实在太多。

  需要看到的是,如今很多城市的出租车管理都在推行公司化管理模式:基本上都是先由公司取得经营牌照,再租赁给司机。司机和公司签订承包合同,按“大包”或“小包”等不同形式一次性向公司交纳牌照租赁费,取得出租车营运权,司机每天向公司上缴数额不等的“份钱”,一年按360天计算,风雨不误。

  为了完成“份钱”,不少出租车司机每天必须工作10小时以上,月行程1万多公里,没有公休日、节假日;一方面,由于出租车司机劳动强度过大,超长时间疲劳驾驶,极易引发各种交通事故,使行人、乘客、司机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得不到保障;另一方面,正是这种公司化管理模式使得现今很多城市的出租车价格整体上居高不下,普通市民难以承受。

  最让人难以理解和接受的是,凭什么这些出租车管理公司可以如此旱涝保收?既然是公司化经营,那么,公司必然要为市场上包括价格波动在内的各种变动承担责任,为包括石油价格上涨在内的各种因素支付成本。可如今,为什么公司自身不选择降低出租车司机的“份钱”,而一定要广大乘客为石油涨价埋单呢?现在的出租车公司又是基于什么身份,可以如此动用上调价格的手段?难道他们还觉得现在城市的出租车价格太低?

  因此,笔者认为,如果出租车管理公司真的想为出租车司机减轻负担,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那么,目前来看,最为直接、有效和关键的办法,就是从根本上下调出租车司机需要上缴的“份钱”。而我们的各级政府,不仅不能轻易满足这种价格上调的要求,而且需要从根本上反思目前这种公司化管理的合法性和合理性,重新寻找一种更适应于城市出租车的发展,能够真正让老百姓、出租车司机等各方面相对都满意的管理模式。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