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部分牙膏可能含致癌成分 > 正文
 

宁可矫枉过正疑险从有 也要把好我国商品质量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09:44 人民网-华东新闻

  在我们的维权意识、健康理念、知情渠道都与国外有较大差距的情况下,能保障广大消费者健康安全的相关监管部门,宁可“矫枉过正”,疑“险”从有,才可能把好商品质量关,让消费者放下心来

  刚刚被美国科学家指有“涉嫌致癌”的高露洁牙膏,昨天在国内有了新说法:高露洁在华公司正式声明产品没有问题,请消费者“绝对放心”;而几天前,一些国内质监部门专
家曾表示:由于国内目前尚无此方面的安全标准,外国专家的实验室研究结果不能与我国的实际情况直接画等号,消费者“不必过分担心”。

  企业原本就有“王婆卖瓜自卖自夸”之嫌,谁当真谁天真;但是,理应作为商品质量安全的第一警告人和把关人的权威部门,在外国的“科研成果”与“本国尚无安全标准”之间轻易解除了“警告”,着实让我难以放心,反而愈发担心。尤其是,当此类行为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比如国外发出苏丹红、立顿茶氟含量、强生致癌物等等警告后,消费者听到的国内有关部门的最初反应不是“没问题”就是“没标准”,而结果又往往问题不断,实在让笔者想问:我们的监管部门的“屁股”究竟坐在哪里?

  国家质检总局党组书记李传卿曾经对本部门有过6字要求,即“有位,有为,有效”。“有位”放在首位,依笔者理解,真是首要之义。如果方向都错了,再“有为、有效”,岂不越跑越远?

  “有位”就是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李金华曾说过:审计部门好比是国有资产的“看门狗”。借用这句话,笔者以为,质监部门应是公众使用安全消费品的“看门人”。在我们的维权意识、健康理念、知情渠道都与国外有较大差距的情况下,能代表广大消费者健康安全的监管部门,宁可“矫枉过正”,疑“险”从有,才可能把好质量关,让消费者确实放下心来。

  但事实如何呢?首先是严重的缺位。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揭批出来的大量食品安全问题,每一个触目惊心的镜头背后,都引人发问:这些问题食品究竟怎么流入市场的?正是监管部门的严重缺位,才造成了震惊全国的阜阳劣质奶粉等事件。寄希望于企业,尤其是那些依赖于降低成本打市场的中小企业自觉履行标准,不现实也不具保障作用,惟一能确保的是,通过监管执法部门,让设置的“门槛”发挥作用。

  也许的确有检测技术弱、相关质量标准存在空白以致难以发现问题的因素,但是,“没发现”不等于“没问题”,可以老老实实告知消费者啊———就像国外科学家也是老老实实地承认:“长期接触三氯生(高露洁等产品里含有的一种成分),结果是什么暂时还不知道,消费者如果不放心的话,建议避开含有这种化学物质的产品”———而不是匆忙下什么结论。不是危言耸听,二三十年后真要出了什么事,谁能负得起责任?

  当然,更担心的是另一些因素:个别负有监管之责的人员或是试图掩盖、推卸前期的失职、无为,或是成为了地方或某些利益团体的代言人。因为工作关系,笔者曾接触过一些监管执法部门的人,他们就曾对笔者大吐苦水:若是真按照国颁标准严格执行,足以将一大批企业置之死地,势必影响地方经济发展以及就业等问题。而这,正是一些地方矛盾之所在。

  “有位”之后,再听听那种“国内暂无标准,因此不能认为(它)是否合格”的说法,就显得滑稽可笑了:经济都全球化了,同一商品的质量检测又何必各搞一套?与发达国家实现质量检测成果共享,不正是改变和弥补我们质量检测能力相对落后、更好维护我国消费者利益的一条重要途径吗?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露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