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严厉打击投机炒房 正确对待投资购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00:20 中华工商时报

  社评

  房地产需求过热是房价高升的火车头。因此,从去年央行加息开始,房地产宏观调控从供应面转向需求面,尽管对所采取的政策能否有效降低房价还有疑问,但降低过旺需求犹如釜底抽薪,总比扬汤止沸要好些。只要持续用力,效果是可期的。

  但房地产消费需求的构成比较复杂,有首次置业和改善居住条件的真实需求,有城市大规模拆迁带来的被动性消费需求,有城市化过程中人口增加带来的需求,有投资需求,也有投机需求。前三种需求,虽有不合理的成分,但都是正常需求,这样的需求不应该人为压制。现在,一般都把所谓房地产泡沫归因于投资需求和投机需求过旺,毫无疑问,投机需求应该打击,但投资需求是否也在打击之列值得商榷。

  投资和投机有什么不同?为何要有所区别?所谓投机,往往是以小博大,低价买进高价卖出,迅速换手,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炒房,目的在于短期获利。炒房有几种情形:北京某著名商住楼盘在销售时,就曾引进多家中介公司,给他们补贴,让他们拉高租金,以吸引投资者;也有楼盘在销售时,为了形成热销局面,请投机者入场,等房价上来后,再让他们换签即转让出去;也有专业炒家,看中某项目后,一下子买进几十套房,等涨价后再卖出去。因此短期炒作,可以快速拉高房价。如果炒房者的资金大都来自银行,而且市场上充斥着投机者,一旦房价下挫无法短期获利,或者炒房资金大规模离场,炒房者就可能沦为负资产,银行资金就会被套牢,楼市就会连带出现雪崩。

  投机需求主要包括了国内炒房者和国际上赌人民币升值的游资,尤以后者危害更大。但目前的调控措施还很温和,对投机既起不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还有可能伤害到正常的居住、投资需

  求。不妨采取更为严厉的措施打击投机,如新加坡规定,炒房子赢利要交100%的税,当地房产炒作应声而止。或者将限转时限从1年延长到5年,致炒房者于死地。或者大幅提高开发商自有资金比例,藉此控制开发投资规模,迫其赶紧卖房收回资金。建立个人信贷全国联网信用体系,禁止贷款炒房,或者大幅度提高购买第二套房的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或者干脆规定一人只能贷款买一套房等。

  但在打击投机的同时,还应当设法保护正常的投资。这里的投资指的是通过购买房地产,长期持有获利,如专门用于出租,或用来保值,这种投资虽然不是自住,但仍然以满足居住需求为目的。

  中国土地资源的“硬约束决定了房地产市场价格长期背离所谓“价值成为可能。由于不动产的不可复制性,经济增长与通货膨胀会逐步或阶段地作用到不动产市场上,推动价格中长期走高。在经济高速增长与体制转轨阶段,币值被稀释、通货逐步膨胀,房地产则处于相对保值或升值状态。如果租金下降售价上升,说明市场存在物价上涨引发的投资需求,购房者在为保值购房。

  据央行测算,浙江省十五期间累积的民间资本就高达8300亿元,这些资金中有相当大一部分在寻求投资渠道。但目前银行存款负利率、股市低迷、债券市场不稳定,成为房地产投资过热的一个隐性因素。应该增加储蓄替代型投资品种;拓宽房地产基金、房地产信托等直接融资渠道,以分流和合理引导社会投资,减轻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外部需求压力;同时为租赁型普通商品住宅开发提供具有长期融资功能的金融产品。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投资购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