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人民币升值未必对美国有利 建议小心为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2:08 新浪财经

    调高汇率能削减中国出口,但美企也会付出代价。高盛估计,人民币升值10%的确能削减中国出口量。但这是有条件的。美国公司是中国低廉成本的受益方,外资企业占中国出口的半数以上。美国应对它所希望的结果小心为上。

    美国正再次呼吁中国转向更灵活的汇率体制。但人民币升值后对双边贸易的不平衡会有多大影响呢?中国扮演着全球制造业装配线的角色,这减弱了实际汇率与出口之间的相关性。汽车、手机,甚至芭比娃娃都是用进口配件制造的,因此出口产品中人民币计价的部分只占很
小比例。劳动密集型出口仍将保持竞争力,因为货币升值将不足以使中国人的工资水平达到美国水准。

    同样,中国的进口受成本影响不大。亚洲国家想尽一切方法鼓励消费者花费(宽松信贷,充足流通量),但他们仍然是净储蓄者。中国进口减速,体现了政府指令导致的国内建设放缓。当然,人民币升值会对减少美国对华赤字起到一些作用。高盛(Goldman Sachs)估计,若人民币实际汇率升值10%,中国的出口量随着时间推移将减少15%。

    但这是有条件的。美国公司是中国低廉成本的受益方之一,外资企业仍占到中国出口的半数以上。单沃尔玛(Wal-Mart)一家,每年就从中国采购160亿美元货品。在一定程度上依靠亚洲各国央行购买以维持稳定的美国债券市场,也会处于脆弱处境。美国应对它所希望的结果小心为上。

    译者/张征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