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经济周刊》2005 > 正文
 

中国经济周刊:中部崛起 须做与众不同的蛋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8:09 中国经济周刊

  ★文/熊科

  当下,有关中部崛起的话题已是高分贝音量,纷扰入耳。五省的官员喜上眉梢、五省的百姓欢呼雀跃。冷了二十多年,看着东部的大哥赚得盆满钵溢,西部小弟的个儿也一天天长高,而今中部终于等到了这诱人的政策,仿佛蛋糕就在眼前。

  “市场上的白菜好卖,某个农民选择种白菜是可行的,但是全国农民都一窝蜂种白菜就成了荒唐的选择。东部是靠搞开发区起家的,西部是靠争项目迈步的,中部不可能亦步亦趋,那中部靠什么真正崛起呢?

  近来中部腹中屡现虚火迹象,这从大建钢厂热、大建电站热以及其他非理性的投资热已能看出端倪,在中部一些地区,已经出现了为数不少的低水平、低效益和高污染、高消耗的重复建设。而商务部今年3月份发布的信息称:“当前我国超过百分之七十的商品依然供过于求。”看来,中部要不想消化堵塞、撑坏肠胃的话,就必须严格控制重复生产项目的“上马”和“铺摊子”建设。而事实上,中部一些地方在高喊口号跃进的同时,却尴尬地发现,“崛起”已等同于“开工”、“开矿”,上项目、超规模,这导致的结果只能是形成“污染崛起”、“浪费崛起”和“销售低洼”、“效益低洼”的“凸凹不平”的滑稽“疤脸”。

  除了跟着东部老大、西部老三的屁股后面学个“四不象”,干别人都能干的常事外,中部老二能否不按常规出牌,利用自身条件找一些兄弟们干不了,或者是没想到干的活,做一点新东西,卖一个好价钱?

  看看真实的情况吧。中部的区位不如东部方便,资源也没有西部丰富,人均耕地更是稀少,历史的原因决定了中部从事工业生产所要付出的代价以及商品流通的成本,难以产生期望中的经济效益。

  任何盲目的贪大求洋,都会使梦想中的蛋糕如插上翅膀的小鸟,飞得无影无踪。一味克隆先行地区经验,或者不顾大局各自为政的诸侯经济都将导致烂尾的“鸡肋”工程,更为可怕的是,如果中部地区真的出现各自为政的区域诸侯经济格局,那么,为了本区域经济利益以及在占有和配置各种发展资源中势必会出现区域利益搏弈,直接会引发中部各地经济势力间的较量,“合则利、分则伤”的哲人圣言犹在耳边,它同样适用于中部地区经济法则。

  如何把蛋糕做大?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别给点阳光就灿烂,兴奋得找不着北。一个可行的主意是,要有科学务实的全面考量,根据中部各地实际情况努力做到因地置宜和因人置宜,充分利用和发挥各地的比较优势,对传统优势产业进行合理升级,科学布局:在有扎实地基的平房上砌层砖就能改建成楼房;把篱笆往外面挪一挪就能组成面积更大、更开阔的院落。湖北的练钢炉子大,就应鼓捣着多炼点好钢;河南的面条筋斗,就应思索着怎样走向更远的四面八方;江西老?能吃苦,就可出去闯一闯,只要能寄钱回来就爽;安徽黄山风景好,就应琢磨在“黄金周”里怎么掘金;湖南不是有个卫视整天笑呵呵吗,那就让它带着文体产业“快乐中国”…… “条条道路通罗马”,中部不仅要走出一条东部、西部都没走过的路,还要和他们赛着跑儿。中部崛起,就得做与众不同的蛋糕。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部崛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