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果冻,想说爱你不容易! > 正文
 

果冻杀童本可避免 缘何迟迟不见安全标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6:11 红网

  不完全统计显示,近年来,全国共发生因吸食果冻被噎死的儿童有几十人之多。造成儿童吸食果冻窒息死亡的原因是国内生产的果冻太小,很容易堵住儿童气管而窒息身亡。而我国目前没有关于果冻安全尺寸的国家标准。(央视《经济半小时》2005年4月17日)

  针对全国各地屡屡发生的儿童因吸食果冻被噎死现象,很多医生奉劝家长不要给孩子购买果冻;中国消费者协会也就此发出了警示,提醒家长谨慎购买小型杯装果冻产品,并建
议不要向儿童喂食,更不要让儿童单独食用。但是,这样的建议和警示对于防止发生悲剧重演作用不大,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其实,要解决儿童因吸食果冻被噎死问题并不难,只要国家出台果冻生产的安全强制标准就行。可惜的是,尽管我国早在1992年就已经制定了果冻产品的相关行业标准,但其中对于果冻产品的规格大小并没有涉及。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但是,亡羊补牢,尤为未晚,如果眼看着儿童因吸食果冻被噎死的现象屡屡发生,而不尽快制定果冻大小的安全生产标准,那么这就是相关部门的失职,没有体现产品标准的以人为本理念。

  国外的经验就可以借鉴。目前欧盟、美国、日本和韩国等地方,都已经对果冻的尺寸提出了限定。美国规定:球形果冻的剖面直径必须超过4.45厘米,非球形果冻的剖面直径需超过3.18厘米。韩国暂停了直径在4.5厘米以下的果冻的销售。既然外国都知道用标准来保护儿童生命安全,我们怎么就那么容易忽视标准的作用呢?

  法无规定皆可为,正因为没有果冻尺寸的国家标准,那些小果冻的生产厂家就贪婪地按照市场销量来大量生产小果冻,追逐最大的商业利益,管理部门想管都管不了;至于儿童因吸食果冻被噎死的赔偿就更无法可依,给商家草菅童命提供了合法的伪借口,因此,与其说果冻杀童到不如说是标准杀童,这样的尴尬窘境应该早一天结束,前提就是尽快制定出果冻的安全尺寸标准。

  (稿源:红网)

  (作者:魏青)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果冻标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