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环保风暴 > 正文
 

被叫停项目渐次开工 环保风暴尽现部门权力游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02:36 每日经济新闻

  康劲

  今年年初“环保风暴”中被“叫停”的30个违法开工项目已经有29个通过了环保审查。持续长达3个月的2005年“环保风暴”渐次平息。(4月17日《北京青年报》)与掀起“风暴”时的轰轰烈烈相比,风暴平息显得平静、低调。当初,国家环保总局负责人在“叫停”30个违法开工项目的新闻发布会上,曾斩钉截铁地说:“环保绝不是一个橡皮图章”。现在
,被曝光的项目都接受了审批,很快顺利过关。最终结果是,环保部门的地位获得了空前提高,环保总局终于成为了“权力大印”。

  年初,一批在全国和当地较有影响的项目被国家环保总局强行“叫停”,一夜之间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人们把这次环保行动和去年的“审计风暴”相提并论,并赋予其一个响亮的称谓“环保风暴”。社会各界对国家环保总局充分利用舆论监督这一社会资源,对违规项目主动出击、公开曝光普遍寄予厚望。

  但是,结果令人失望。据介绍,30个违规项目“在接到环保总局的通知后先后都递交了环境影响评价书,而总局也专门对这些项目的评价书进行了评定,对符合2003年9月1日实施的《环境影响评价法》的项目”,国家环保总局很快下发了项目环评同意函。这就意味着,29个项目仅仅补办了一份文件手续,就顺利“过关”。

  从环保违规项目,转眼间变成了环保合法项目。申请文件内容怎样?环保状况是如何整改的?环保审批的“程序合格”是否就能代表项目本身“质量合格”?环保审批的过程是否公正、科学?在社会舆论对这些关键问题都不明了的情况下,“环保风暴”已经平息。

  在此次“环保风暴”中,国家环保总局在开始时,坚决相信舆论、依靠舆论,通过舆论监督推进行动,以直接点名的方式向社会公开违规“黑名单”,有着阳光政务的鲜明特点。但是,在“风暴”开始之后,环境评价审批的过程本身,却并没有接受舆论的充分监督,不仅没有通过公开听证等形式,进一步加大公众参与力度,而且,通过封闭式的操作,使原本违规项目合法化,这一风暴“游戏”,完成的只是环保部门从“橡皮图章”向“权力大印”的转变,提升的是部门的权力与地位。

  腐败总是与封闭相联系;文明总是和公开相伴随。这次“环保风暴”有关部门只公开别人,不公开自己;只希望对别人进行舆论监督,而自己的工作依旧封闭运行,那“风暴”的积极意义就非常有限了。走过场———难道这就是“环保风暴”的真实的动机和目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保风暴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