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商业策略竞赛是否是MBA试金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20:21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熊川

  商业策略竞赛是指通过网络等手段,高度逼真的经营一家虚拟公司,与其他参加竞赛者的公司进行较量,最后以公司股票价格来决定胜负,这是一种结合商业管理实战和网络虚拟技术的模拟商业竞争。目前全球最主要的商业策略竞赛是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GMC)和欧莱雅全球在线商业竞赛。

  但这种有点类似于游戏的竞争能反映出MBA教育的真实水准吗?

  虚拟商业帝国是怎么炼成的

  4月上旬,从全球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商业竞赛——欧莱雅全球在线商业策略竞赛上传来消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本科生团队勇夺本科组全球总冠军,这是中国学生首次在此项国际比赛中夺冠;与此同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团队获得MBA组全球第三名,这是中国本土MBA自2002年参赛以来在此项国际赛事中所获得的最好成绩。

  欧莱雅全球商业策略竞赛是当今全球工商管理教育界影响力最大的赛事。2005年欧莱雅全球商业策略竞赛共吸引了来自125个国家、2190所高校的12130支队伍注册参赛,他们中的大多数来自世界一流大学的顶级商学院。中国大陆的参赛阵容也十分强大,共有包括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在内的30所高校的2069支队伍注册参赛。

  欧莱雅全球商业策略竞赛的正式比赛共分三个阶段。在最后一个阶段,各个MBA组大区冠军和各个本科生组大区冠军将面对由欧莱雅集团高层管理人员以及其他高级管理专家所组成的评审团进行商业演示,并现场接受评审团的提问。

  “我们做完演示后,主办方的高层就过来跟我们的队员热情握手,喝酒,当时还有5个队没有做完演示,但我们知道我们赢定了,评委的评价是完美,我们证明了我们的实力。”对外经贸大学商学院一位参赛选手表示,这样的大赛着实让一直跟随欧美商学院模式的中国学生信心大涨。

  变了味的GMC

  “学校方面并没有太看重这种比赛”,在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张新民看来,这样的比赛有其价值,但价值到底有多大,含金量有多高,还得由市场说了算。

  事实上,对外经贸大学的学生都是自己报名参加的,学校不负责费用。

  但对外经贸大学还是横扫了比赛。特别是在第一阶段,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囊括了全球前9名,而且在全球前20名中占据了19个席位。对外经贸大学的商学院在国内只能排到第六、第七左右,在全球的商学院排名更远远落在一些欧美名校之后,为什么其他商学院在比赛中成绩平平呢?

  有人认为这主要是因为重视程度上的差异。

  比如,要使用欧美的模拟软件,提交一次决策的费用是20美元,一个学期下来每个学生的软件使用费就会超过500元人民币,这对不少国内商学院来说并不是一个小数字。

  商务模拟教学无疑是现阶段很先进的一种工商管理教学方式,但以全球企业管理挑战赛(GMC)为例,其费用更高,中国组委会要收取3000元人民币以上的报名费,有的商学院领导甚至认为GMC在中国已经变了味。

  MBA培养错觉?

  中国的商学院特别是MBA教育一直以来都是以英美案例教学法为学习对象,特别是中国引进MBA教育后,一些学校刻意把它塑造成了一种精英教育。但事实上,这是一种错觉,MBA主要是要培养有执行能力的经营人才,CEO并非读读书那么简单的。

  张新民认为,这些年来中国几乎是全盘搬来了英美MBA教育的教材和方法,这无疑是对的,模仿是一种快速学习的方法,但张也承认,英美的案例教学主要是一种发散的方法,它无法解决MBA学员的“角色定位”问题,商业模拟竞赛能解决部分这样的问题。

  国内备受关注但又水分颇大的MBA院校排行榜就是一个例子。

  市场才是检验MBA的唯一标准,近两年MBA教育陷入低谷已经说明国人对MBA教育已经走向理性化。

  “中国商业伦理是很独特的”,张新民坦承,只有当中国的管理教育有自己的特色而不是全盘跟随欧美之时,中国的商业管理才能真正有世界级的地位。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