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CPI数据帮倒忙 物价释放比控制有利于长期调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06:49 中国经营报

  作者:温秀

  CPI 数据“帮倒忙”无法作为决策依据

  《中国经营报》:一季度,我国多省市CPI(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撞线,粤黔等地的政府提价项目都被紧急叫停。不过根据今年前两个月的数据,PPI(生产资料价格指数)
单独上涨可能还有很大的空间,也就是说,出现生产资料价格高涨而最终消费品价格变动不大的情况。而且民间对物价的感受也常常和数据不一样,那么究竟应该怎么看待当前的CPI和PPI的传导机制和物价走势?

  张寅:首先,应该特别关注广东的市场价格,因为那里市场化进程开始得最早,垄断最少,政府干涉也最少,资源配置相对比较合理。如果说广东的物价都达到了8年以来最高水平,别的地方肯定更厉害。其实现在的确存在一种现象,就是大部分人,尤其是中低收入群体,对物价的感受与公布的CPI走势不一样。他们往往不懂也不关心什么是CPI。但作为关注经济、研究经济的人,我们必须把二者结合起来考虑。但即使这样,依然是有背离的。去年鸡蛋和肉价涨的时候,这种感受非常强烈。我们现在不是单纯探讨数据的真实性或者是采样的问题,而是说数据作为决策的参考和依据,是否能真实准确地发挥应有的效用。我很担心物价和数据是不是有两本账,政府对未来经济发展的预期能否准确传递给大家。因为物价高更多改变的不是普通公民的预期,而是工业企业的预期,现在他们的预期是物价还会继续涨。信号紊乱可能引发一系列的问题。

  祝宝良:现在的物价增长幅度的确比较大,在4%左右,属于输入性的通货膨胀。主要是投资增长过快导致的,尤其是房地产投资增长过快,带动相关行业价格上涨。从几个指标来看,国外GDP指数和我们的构成不一样,80%是消费,所以GDP基本上反映物价情况。而中国的消费只占GDP比重40%多。另外关于房地产的价格到底属于CPI还是投资指数价格的问题,需要明确。房地产是投资,而不是消费。

  何新华:实际上我们目前所用的数据确实有一些问题。目前提供的都是月同比数据,看不出真正的价格走势,容易造成误导。消费价格指数是从2001年开始的,现在加入了环比价格指数,而环比和同比的走势是截然相反的,这是绝对不应该的。比如说去年第二季度的时候,月环比是下降的,而同比价格指数还是猛增的,用同比指数判断价格走势显然有问题。但是现在除了消费价格公布了一个环比之外,其他的价格指数一概都是同比,由于它的波动周期不一致,很可能做出截然相反的判断。另外,现在石油,铁矿石等原材料价格都在大幅上涨,但为什么价格指数没能体现出来呢?可能有两个原因:一个就是没有告诉你合成占比多少;另一个就是它在价格指数里面所占权重本身就很小,所以反应就不明显。至于统计局为什么不公布权重,一个统计局内部人士的回答挺有意思,他说之所以不公布权重,是担心大家没有足够的心理承受能力。

  张寅:实际上现在的物价非常高了,说明经济很热,所以对宏观调控的争议,应该是对调控方法的争议,而不是对热与不热,要不要调控的争议。而去年我们之所以在热与不热的问题上耽搁,就是因为数据经常帮倒忙。

  又比如,现在的库存问题很严重,但数据往往不真实,汽车行业就很明显。大家都知道1月份的作假事件,就是把企业库存弄到中间商那里,就算是销售了,后来怎么发现的呢?因为到公安局那儿上牌照的没有那么多。所以现在中国的数据我就信海关的,为什么?因为相对而言,他们操纵数据的主动性并不是很强,因为他们跟地方GDP没有关系。

  让涨价因素释放干净而不是一味搞利益平衡

  《中国经营报》:社会各界都很关心目前的物价走势因为物价与百姓生活、企业经营、政府调控都密切相关。目前,政府也在努力调控物价,希望稳定,各位如何看待价格控制的问题?

  张寅:我是反对价格控制的,但有一个先决条件,就是市场是不是失效的。那么什么算失效呢?就是存在操控现象和刻意囤积,如果没有,就不能控制。因为需要把信号充分释放干净,动不动就控制,信号就会扭曲。

  另外价格控制还会延缓宏观调控应该达到的效果。2003年已经提出要宏观调控,现在以钢铁和房地产为主的第二轮调控又开始了。但事实上,如果没有第一轮的宏观调控,钢铁行业怎么会出现去年4月至6月的崩盘?有一个关键的指标是,去年11月我国钢铁出口单月超过进口。不要小看这个数字,它震惊了全世界的钢铁业。大家对这个数字都非常敏感,这种敏感可能要延续到今年甚至到明年,包括未来可能会出现反倾销,这个数据是历史性的,非常重要。

  很明显,政府现在是在搞利益平衡。不让直接涨价就在融资上给政策、给条件,允许他们到股市圈钱。比如2003年电力融资的比例一下就上去了。下半年准是化肥,老不让人涨价怎么行,要不就是银行给,要不就是上股市圈钱。

  祝宝良:虽然短期内物价还会继续上涨,但成本推动型的增长往往是不可持续的。所以物价不是要长期管住的问题,要控制的是输入性的通货膨胀,要管住投资。

  政府要在高位烫平经济周期专家呼吁调控信号要明确

  《中国经营报》:面对眼下这种成本推动型的通货膨胀,我们到底应该采取哪些措施?各位如何看待当前的宏观调控所传递出的信号?下一阶段的宏观调控中行政手段和市场手段应该打出一套怎样的“组合拳”呢?张寅:市场经济下的宏观调控应该是市场导向更多一点,这个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价格上涨。

  但最近的信号特别不好,发改委已经开始控制价格了,某些行业还要搞配额限制。还有一种倾向就是控制需求,如果真的回到控制需求和控制价格,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回到计划经济时代了。这是我们判断滞胀的原因。土地供应减少是数量供应,对买房人加息是需求控制,只不过是还没有发展到配额,一旦出现数量配额,需求再出现一个配额,那跟发票证有什么区别?

  祝宝良:财政部的财政政策(如国债规模),和央行的货币政策(短期票据,现在变成三年期)给市场传递的信号不一样。央行本来应该是控制货币市场的,什么叫货币政策?一年以下才是货币政策。

  行政手段硬是发改委实在没有办法,短期经济要调下来,但短期货币政策手段经济手段又不能用,就只有采取行政手段。根结就是汇率不动,利率也不动。

  张寅:动汇率的话就涉及宏观调控是不是还要继续搞?有人提议汇率大幅提升,但是要注意升值以后买别人东西便宜了,的确能少花外汇,但是这跟购买欲没有关系。如果便宜只会有更多人去买,国家会花很多外汇买石油,买铁矿石,觉得这一下就省钱了,可市场是这么简单吗?如果经济还是这么热,反而是在刺激国内企业对国外的需求。所以升值以后应该走国外的路子,不是买商品而是买海外企业的股权,就是海外投资。何新华:把高储蓄转嫁到国外。

  张寅:是收人家的利息,不是买人家的商品。就像日本,尽管泡沫破灭了,但有大量的收租业务。再看看我们,为什么会铁矿石炒成这样,就是因为我们在买产品,人家是买股权收红利,这是最大的区别。但是为什么我们做不到?因为我们的外汇储备国家拿走了,企业没有外汇储备。

  我并不主张现在调整汇率,应该先把内部经济调整下来,等二次再启动的时候,动汇率才是最佳选择。短期的办法就是一根筋地把利率调上去,到经济转冷时才有减息的空间。不要给市场说没有加息周期的概念,这样大家的预期就成了政府打算让经济持续热下去,按现在的方式继续玩下去。

  事实上,现在政府传递的信号就是要烫平经济周期,但是问题在于以什么样的增长率烫平,是在非常热时烫平还是中等温度烫平?现在看来政府可能是希望在高处烫平。

  当前更多的是在搞行政调控,在政府卷进微观经济这么具体的情况下,所谓有保有压,实际客观上就容易压制民营经济,保护国有经济。最好的办法就是向市场传递一种明确的信号,要坚决,而不是犹犹豫豫,似是而非。另外政府要逐步从微观经济退出。

  祝宝良:宏观调控应该解决的就是宏观问题,我们现在要考虑很多国有企业、国有银行等因素,其实就是陷入微观难以自拔。宏观调控也就谈不上不“宏观”了。

  大事沙龙

  祝宝良:虽然短期内物价还会继续上涨,但成本推动型的增长往往是不可持续的。所以物价不是要长期管住的问题,要控制的是输入性的通货膨胀,要管住投资。

  张寅:物价高更多改变的不是普通公民的预期,而是工业企业的预期,政府应该给市场提供一个真实的数据。否则信号扭曲会延缓宏观调控应该达到的效果。

  何新华:目前提供的CPI都是月同比数据,看不出真正的价格走势。现在消费价格加入了环比价格指数,而环比和同比的走势是截然相反的,这是绝对不应该的。

  嘉宾:

  祝宝良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 高级经济师

  何新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统计分析研究室副研究员

  张寅 北京虎杰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首席投资分析员

  主持人:本报记者 韩晓静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