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法外开恩不存在 神舟功臣案法不阿贵方为公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09:30 华夏时报

  研发制造“神舟五号”的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原院长厉建中,因涉嫌收受巨额贿赂,被北京市检察院反贪局以涉嫌受贿及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立案侦查。市检一分院目前正在审查此案,近日将起诉到北京市一中院。

  翻开厉建中的履历,用“辉煌”两个字形容并不为过。厉建中被称为“神五功臣”,说明他本人对中国航天科技的发展做出过巨大贡献。现在他涉嫌犯罪,我们并没有因为他是
功臣,而对他网开一面,放他一马,仅仅进行内部处理。而将对之提起公诉,交由法律来审判。

  这种处理,又一次使我们真实地感觉到了法律的威严。过去,尽管有“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的说法,但在司法实践中,对官员和功臣仍会格外“优惠”,例如可以以官职抵罪或犯罪之后得到减轻处罚等。总之,法律在权力或地位面前抬不起头的历史,我们有几千年。

  进入新世纪,“法外开恩”不应再存在。法律是国家公器,其性质决定了法律不能为任何人提供“优惠”。如果法律给一部分人提供了这种“优惠”,那么这个国家的法律就不能称之为“公器”,而是一部分人的“私器”。法律将变为“牧民”的工具,而不是公平正义的保障。

  实事求是地说,在立法上我们做到了“法不阿贵”,但是在司法上,我们还没有完全做到。厉建中,论权力也不算小,是正厅级干部,掌管的是国家“火箭”研制方面的大事务。论背景,他是九届全国政协委员,被国家人事部、国家教委授予有突出贡献的回国留学人员称号。论功劳,他是神五发射成功的功臣。如果法律有“优惠”的话,厉建中是够格享受的。

  现在厉建中被法办,将由功臣沦为阶下囚,这再一次生动地体现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真实性,说明了我国的法治建设越来越完善。

  法不阿贵,方为公器。法办厉建中可能会使我国的航天科技形象受些影响,但是损失终究是可以弥补的。相反,法如阿贵,我们损失的将是法律的权威。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神五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