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企业文明》2005 > 正文
 

加强中央企业文化建设的重大举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4:09 《企业文明》杂志

  国务院国资委出台的《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是第一份由国务院部委发布的有关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文件,不仅对推进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而且对其他企业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具有积极的借鉴作用。

  ——国务院国资委出台《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

  郭子轩

  为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认真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在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增强核心竞争能力、促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最近,国务院国资委下发了《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共4个部分、18条。比较系统地提出了加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内容、基本原则和措施方法。

  《指导意见》首先强调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中央企业大多是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在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支配地位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肩负着弘扬民族精神、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社会进步的重任。先进的企业文化是企业持续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先进的企业文化,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做强做大的迫切需要;是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建设高素质员工队伍、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选择;是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增强凝聚力和打造核心竞争力的战略举措。中央企业必须在提高效益、促进发展的同时,在建设先进企业文化中发挥示范和主导作用,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指导意见》实事求是地指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现状。一方面积累了丰厚的文化底蕴,在企业精神、经营理念、制度创新、企业形象、员工素质等方面进行探索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另一方面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还存在发展不够平衡、认识不足、目标和指导思想不够明确、方法措施不当等问题,亟需进一步加强和规范。

  《指导意见》提出了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基本内容。加强和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必须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继承中央企业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积极吸收借鉴国内外现代管理和企业文化的优秀成果,制度创新与观念更新相结合,以爱国奉献为追求,以促进发展为宗旨,以诚信经营为基石,以人本管理为核心,以学习创新为动力,努力建设符合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具有鲜明时代特征、丰富管理内涵和各具特色的企业文化,促进中央企业的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为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建立起适应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和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遵循文化发展规律,符合企业发展战略,反映企业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通过企业文化的创新和建设,内强企业素质,外塑企业形象,增强企业凝聚力,提高企业竞争力,实现企业文化与企业发展战略的和谐统一,企业发展与员工发展的和谐统一,企业文化优势与竞争优势的和谐统一,为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基本内容包括六个方面:一是总结、提炼和培育鲜明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和企业精神,体现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要求,构筑中央企业之魂;二是结合企业经营发展战略,提炼各具特色、充满生机而又符合企业实际的企业经营管理理念,形成以诚信为核心的企业道德,依法经营,规避风险,推动企业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提高经营水平;三是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寓文化理念于制度之中,规范员工行为,提高管理效能;四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员工综合素质,培育“四有”员工队伍,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五是建立企业标识体系,加强企业文化设施建设,美化工作生活环境,提高产品、服务质量,打造企业品牌,提升企业的知名度、信誉度和美誉度,树立企业良好的公众形象;六是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构建协调有力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不断提高企业文化建设水平。

  《指导意见》从四个方面对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组织实施提出要求。在工作思路方面,站在时代发展前沿,认真分析企业面临的客观形势与发展趋势,以宽广的眼界和与时俱进的精神,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以提升企业竞争力和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促进员工全面发展,将企业文化建设纳入企业发展战略,作为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等相关工作有机结合,加强领导,全员参与,统筹规划,重点推进,既体现先进性,又体现可操作性,注重在继承、借鉴中创新,在创新、完善中提高。

  在规划制订和实施方面,根据行业特征和自身特点,确定企业使命、愿景和发展战略;总结优良传统,挖掘企业文化底蕴,了解企业文化现状,在广泛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制定符合企业实际、科学合理、便于操作、长远目标与阶段性目标相结合的企业文化建设规划。实施中必须与时俱进,随企业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及时充实和完善具体内容和项目。

  在实施步骤方面,根据企业文化建设的总体规划,制定工作计划和目标;深入进行调查研究,根据企业实际,找准切入点和工作重点,确定企业文化建设项目;提炼企业精神、核心价值观和经营管理理念,进一步完善企业规章制度,优化企业内部环境,导入视觉识别系统,进行企业文化建设项目的具体设计;采取学习培训、媒体传播等多种宣传方式,持续不断地对员工进行教育熏陶,使全体员工认知、认同和接受企业精神、经营理念、价值观念,并养成良好的自律意识和行为习惯;在一定时间内对企业文化建设进行总结评估,及时修正,巩固提高,促进企业文化的创新。各中央企业可结合本企业实际,确定企业文化建设的具体步骤。

  在企业文化载体与队伍建设方面,进一步整合企业文化资源,完善企业文化设施,创新企业文化建设手段,丰富和优化企业文化载体设计,注重利用互联网络等新型传媒和企业报刊、广播、闭路电视等媒体,提供健康有益的文化产品,提高员工文化素养,扩大企业文化建设的有效覆盖面。重视和加强对各种业余文化社团的管理引导,组织开展健康向上、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群众性业余文化活动,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广大员工识别和抵制腐朽思想、封建迷信、伪科学的能力,营造健康、祥和、温馨的文化氛围,满足员工求知、求美、求乐的精神文化需求。注意培养企业文化建设的各类人才,加强引导和培训,建立激励机制,充分发挥他们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骨干带头作用。注重发挥有关职能部门和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的作用,形成企业文化建设的合力,依靠全体员工的广泛参与,保持企业文化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针对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实施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指导意见》提出了六条要求。一是以人为本,全员参与。通过多种措施达到员工价值体现与企业蓬勃发展的有机统一,实现报效祖国、服务社会、回报股东、关爱员工的和谐一致。同时,处理好领导者的主导作用与全体员工的主体作用的关系,在统一领导下,有步骤地发动员工广泛参与,从基层文化抓起,全员共建,形成上下同心、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是务求实效,促进发展。将企业文化建设与生产经营管理紧密结合,企业文化创新与企业改革深化紧密结合,按照系统、科学、实用的要求,创建特色鲜明的企业文化体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统一起来,促进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员工利益协调发展。

  三是重在建设,突出特色。制定方案,借助载体和抓手,系统思考,重点突破,着力抓好企业文化观念、制度和物质三个层面的建设,形成既具有时代特征又独具魅力的企业文化。大型企业集团要处理好集团文化与下属企业文化的关系,以统一的企业精神、核心理念、价值观念和企业标识规范集团文化,同时允许下属企业在统一性指导下培育和创造特色文化。在企业兼并重组和改制的过程中,采取多种有效措施,促进企业文化的整合与再造,推动兼并、重组、改制企业的创新发展。

  四是继承创新,博采众长。一是继承发扬本民族和本企业的文化传统和资源,并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用发展的观点和创新的思维对原有的企业精神、经营理念进行整合和提炼,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二是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借鉴国外先进文化相结合,以我为主、博采众长、融合创新、自成一家。合资企业要注意学习和借鉴合作方的先进文化,尊重文化差异,增进文化沟通,注重取长补短,促进共同发展。

  五是深度融合,优势互补。强化企业文化建设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地位,发挥企业文化的作用,促进企业文化与企业战略、市场营销和人力资源管理等经营管理工作的深度融合,把全体员工认同的文化理念用制度规定下来,渗透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在管理方法上注意强调民主管理、自主管理和人本管理,在管理方式上使员工既有价值观的导向,又有制度化的约束,制度标准与价值准则协调同步,激励约束与文化导向优势互补,通过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六是有机结合,相融共进。处理好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关系,通过企业文化建设,不断改进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发掘思想政治工作的资源优势,营造良好的思想文化环境。用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和价值取向牢固占领中央企业文化主阵地,通过良好的文化养成,不断提升员工整体素质。加强员工思想道德建设,创新内容、形式和手段,广泛开展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选树与宣传企业先进典型和英模人物,营造团结进取的企业氛围和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展示中央企业的良好形象。

  《指导意见》从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角度,着重强调要加强对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领导。并从四个方面提出要求。一是企业领导要站在促进企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重视和积极抓好企业文化建设,对企业文化建设进行系统思考,出思想、出思路、出对策,确定本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目标和内容,提出正确的经营管理理念,并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领全体员工通过企业文化建设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能力,促进企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二是建立和健全企业文化建设的领导体制。建设先进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党政领导的共同职责,要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纳入议事日程,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企业文化建设领导体制要与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相适应,发挥好党委(党组)、董事会和主要经营者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决策作用。各企业要明确企业文化建设的主管部门,安排专(兼)职人员负责此项工作,形成企业文化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各职能部门分工落实、员工广泛参与的工作体系。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注意发挥基层党组织和群众组织的作用,广大党员做好表率,带领全体员工积极投身企业文化建设。三是完善企业文化建设的运行机制,建立企业文化建设的长效管理机制、考核评价、激励机制和物质经费保障机制。四是加强对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国资委将通过专题调研不断总结和推广中央企业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先进经验,用丰富鲜活的案例启发、引导企业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国资委和各企业组织企业经营管理者和企业文化建设专职人员培训,同时加强企业文化的理论研究与实践研究,搞好分类指导。各中央企业要加强对基层单位企业文化建设的领导,定期开展检查,促进基层单位企业文化建设的规范有序进行。

  《指导意见》最后强调,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是一个逐步形成和发展的过程,各中央企业要加强实践探索,逐步完善提高,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的深入开展。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