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税法为何如此软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07:02 中国青年报

  蔡红东

  拖欠税款者,必须在最快的时间内到所属税务机关缴清欠税,否则税务机关将公开曝光。10日,记者从成都市税务部门获悉,目前全市税务系统正在加紧进行“摸家底”,一旦时机成熟将正式实施欠税公告。(4月11日《中财网》)

  据悉,按照国家税务总局颁布的《欠税公告办法》,从今年起,全国各地都像成都方面这样,对欠税金额达到一定数量的纳税人实行公开曝光。笔者以为,这种办法除了对一部分守法经营但因特殊原因拖欠税款者起到警示作用外,对那些法制观念淡薄、故意拖欠税款者是起不到任何作用的。

  这使人想到一个问题:我国的税法为何如此软化?究其原因,笔者觉得关键在于税收法律强制力不够。税收征管法尽管赋予了税务机关诸多的权力,但实际操作起来却很困难,主要原因是缺乏相应的强制力。税务机关对纳税人的纳税行为进行监督只能停留在账面上,对其它的纳税环节无能为力。尽管修订后的税收征管法进一步明确了税务机关是行政执法主体(采取税收保全措施、强制执行措施的权力,不得由法定的税务机关以外的单位和个人行使),对有关税收保全措施也作出了具体规定,可以采取通知纳税人开户银行扣缴税款,或者以拍卖或者变卖纳税人财物所得抵缴税款,但没有金融、司法等部门的协作很难执行;若稍有不慎,税务机关还要承担行政赔偿责任,使税收执法陷入异常被动的境地。

  此外,“行政干预税收”也是导致税法软化的一个重要原因。特别是全国各地的“招商引资”热潮,给税务机关依法征管带来了巨大阻力。我国现行税法明确规定,不准擅自减免税。但不减免税又怎么招得来“商”、引得来“资”呢?由于各地的想法如此惊人的一致,从而造成各种形式的减免税“土政策”多如牛毛。

  一旦国家出台清理减免税“土政策”的规定,那些原本属于国库的但又被地方擅自减免的税收则变成了难收的“覆水”。地方过多过乱的减免税“土政策”,使税务机关难以掌握,执行起来“无所适从”;同时,也容易让那些税法观念淡薄的纳税人钻政策的空子。其结果是,不仅造成国家税收被大量偷逃,而且一部分本来就算好了账、应缴入国库的税收也被大量拖欠甚至成了“死欠”,无法收回。

  税收是国家的“血脉”。要想保障国家“肌体”的健康,就必须维护税收征管秩序,杜绝税收的跑、冒、滴、漏。当前,除了税务机关加大自身队伍建设和征管力度外,最关键的还是要让税法变“硬”。从立法上赋予税务机关必要的强制权力;完善减免税制度,增强可操作性。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税法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