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严查苏丹红食品 > 正文
 

苏丹红源头查明 食品安全漏洞责任待追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2:03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评论员 一孔

  随着国家质检总局的最终确认,闹得沸沸扬扬的“苏丹红一号”事件,可以让人松口气了———内地涉“红”食品的源头已经找到。

  可以说,闻“红”色变的尴尬局面终于能暂告一段落了。我们可以继续怀着平和的心
态进出肯德基、麦当劳;可以继续购买超市货架上的各类辣椒酱,完全恢复以往的口味喜好;我们甚至还可以将“苏丹红一号”抛之脑后,以此来祝贺涉“红”食品的终结。

  但是,暗自庆幸的这种心态与稽查人员在查处过程中留下的脚印相比,似乎来得早了些。广州—河南驻马店—安徽义门—江苏苏州—广州,这是“苏丹红一号”在内地兜兜转转的典型路线图。从广州到广州,涉“红”食品的生产链似乎要用圆圈与国人开个大玩笑。只不过,这个玩笑背后的支撑力量或者说纵容理由,毫无疑问地被定格在我国食品安全的漏洞上。

  沿途经过四个大省,其中的两个步骤还仅仅只是简单包装和简单加工,竟然没有一个部门一个城市或某省存疑以致事发。这到底是责任问题,还是真的是由于没有检测苏丹红的国家标准?

  从1996年《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的出台,到现今《食品中苏丹红染料的检测方法、高效液相色谱法》标准的问世,十年一步的历程足以让食品安全窒息,好在终于有了检测方法。所以,现在剩下的就是责任了。

  在高等级的高速公路上,为了行车安全,各个收费站或检查站均设有电子衡器,以检查车辆是否超重。层层把关,环环相扣,让超载车辆难以上路。所以,我们在众多收费站经常看到慌忙卸货的车主。不是因为到达终点,而是因为被判不合规定不予过关,这种方法同样适合“苏丹红一号”。

  很多城市都在实行准入制,例如家喻户晓的药品准入制、蔬菜准入制等,这里要说的是既然有了普遍都能接受的准入制,为何涉“红”食品依然会以百计地出现?

  反过来说,即便高速公路上有电子衡器,如果过往车辆辗过时有关人员视若无睹,那么超载引发的祸端决不是一两条人命的问题了,一如准入制对于“苏丹红一号”。

  还是责任的问题。

  在央视的报道中,涉“红”食品的源头广州增城田洋公司,原来只是由两三间简陋的平房,一台破旧不堪的机器以及四五个员工组成。没想到就是这样的队伍和设备,成了全国18个省市30家企业88个样品涉“红”的祸因。试想如果当初考虑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性,把食品及相关产品生产真正准入起来,“超载”又怎么会发生呢﹖

  看准电子秤,把好准入关。否则,“苏丹红一号”或类“苏丹红一号”将难绝人之口。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苏丹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