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反思集中旅游消费 黄金周涨声一片让人有点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0:5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五一”黄金周将至,在早已习惯了长假期间机票、酒店价格上涨之后,我们突然发现今年又要面对新“涨”点———景点门票!“五一”黄金周前,国内多家知名景点纷纷举行价格听证会,制订新票价方案,准备在黄金周到来前实施。据了解,张家界、九寨沟等景点有的虽未明确涨价数目,但涨价已是大势所趋,“涨势”比往年更猛。

  我国自1999年起实施连续7天长假制度,当时的考虑之一是,希望借此刺激集中旅游消
费、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黄金周长假制度实施几年来,在刺激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的同时,却也弊端丛生,因此“取消黄金周”的呼声不绝于耳。不久前,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负责人明确表示,有关方面的确对调整长假安排的问题进行过讨论,但是最后决定仍继续实行黄金周长假制度。

  不过有这样一个矛盾不能回避,黄金周的初衷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出门旅游,而旅游景点门票的无休止上涨,事实上则把越来越多的人堵在了家里。

   不少景区的涨价理由是“减轻景区压力”,利用涨价来限制目前超负荷的参观客流,保护文物古迹。果真如此的话,干脆取消黄金周不就得了吗?事实上,在不少人对黄金周提出质疑的时候,旅游部门恰恰是最忠实的拥趸———黄金周带来旅游产业的高额利润,其最大的受益者就是这些旅游景区,黄金周期间的收入在其年度收入中占据着相当比例,如此诱人的一块大“蛋糕”,旅游景区岂能轻易放弃?

  有人说,此次涨价大潮源于北京“六大世遗景点”的价格调整方案。但据近日《新京报》报道,北京地区以“六大世遗景点”为主的景区宣布,仍将沿用以往的门票价格,去年年底有关部门拟订提高的票价“暂不执行”。这是由于北京有关部门受到了外界压力,所以在综合了各方意见后,决定暂不调价。为什么各地景区纷纷对“六大世遗景点”的涨价风波争相追逐,却对最终的“暂不调价”一点置之不理呢?这就难免要使人怀疑他们涨价的真实目的。

  有报道称,在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158元门票收入中,真正直接用于资源保护的费用只有区区8元。不管是不是坐飞机来张家界的游客,购买的核心景区门票中,竟有10元是“机场建设费”;更令人难以理解的是,门票收入中要拿出47元支付“景区管理成本”———这意味着,维持管理机构运作的代价竟然是资源保护费的近6倍。看到这些,不禁让人怀疑这种所谓的保护,究竟是为了保护景点本身呢,还是纯粹为了“保护”某些人的收益?

  黄金周长假诱惑人们忍不住想出去旅游一番,但在景区的高额收费面前,人们却往往不得不停下匆匆的脚步。几年的黄金周期间,我从未出去旅游过一次,黄金周的意义于我来说,充其量也就是一个乏味的假期。不是没有钱,不是没时间,实在是这种趁火打劫式的涨价叫人从内心深处生出一种深深的厌恶。可以断言,如果放任这种涨价风波无限蔓延的话,黄金周在公众心目中的“含金量”将会变得越来越低。

  到底什么该涨、什么不该涨?涨价由谁说了算?这些钱最终将被用在哪里?从这种意义上看,即将于“五一”前正式发布实施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游览参观的门票价格管理工作通知》值得期待。希望今年的黄金周里看到的,不再是诸多商家的“涨”声一片,希望黄金周能够真正成为公众的一次“黄金假期”,而不仅仅是商家的一次“黄金商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黄金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