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企业文明》2005 > 正文
 

企业文明:重视制度建设 提高国企公司治理绩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9:47 《企业文明》杂志

   本刊编辑部

  20多年来,围绕建立科学、规范、完善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提高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绩效而推进的国有企业改革,始终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近年来,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的改革取得了巨大成就。然而,从整体上来说,国有企业的公司治理结构,依然是“看起来很美”,从根本上存在着“形至而非神至”的问题。公司治理机制的残缺,公司治理结
构的不完善,不仅极大的损害了国有企业的经营业绩,延缓了现代企业制度的规范建立,而且也是国有企业高管纷纷落马的制度原因。

  人们不会忘记,在不平静的2004年,中航、创维伊利、长虹等知名企业屡屡“出轨”;齐鲁石化董事长张深、福建毕威集团总裁陈键、金正集团董事长万平、创维老总黄宏生、中国航油集团(新加坡)总裁陈久霖、伊利集团董事长郑俊怀等企业高管频频“触网”。在2005年1月短短的一个月里,从东方创业、浙江东方,到山东巨力、东北高速……有9家上市公司的10名高管纷纷跌落马下。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但一个不能忽视的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公司治理的制度设计与制度建设方面出了问题。

  制度是什么?制度经济学家认为:制度是社会价值观、信仰、习俗、行为规范等的复合体。舒尔茨认为:制度是管束人们行为的一系列规则。如果把经济行为主体比作运动员,经济活动比作竞赛,那么,制度就是竞赛规则。因而,制度也是一种约束机制和规则。游戏规则的制定和设计是至关重要的。在经济学中有个“分粥”的故事,说的是在没有精确量具的情况下,人们如何把稀饭公平地分到每个人的碗里。在实践的博弈中,形成了以下几种办法:一是某个人全权负责分粥。但很快人们就发现,这个人自己碗里的粥总是最多。换一个人,其结果也是一样。二是大家轮流分粥,每人一天。结果是自己分粥的那一天往往是撑坏了肚子,而其他几天就饥饿难耐。三是人们选举一个德高望重的人来分粥。结果是开始的时候还分得公平,但时间一长,人们就发现,他总是给拍马溜须的人和自己多分,原来人是可以变的。四是成立一个分粥委员会和监督委员会,形成分权与制约。但机构设置越多效率就会越低,往往由于分粥委员会与监督委员会意见不统一而耽误了时间,使粥变凉甚至变馊。五是大家轮流分粥,但分粥的人必须等所有的人把粥领走了他才能最后来领粥。这个制度执行的结果,粥就公平地分到每个人的碗里了。因为分粥的人知道,如果哪碗粥少了,少的那碗肯定是他自己的了。由此可见,制度是至关重要的,而且好的制度是清晰而精妙、简洁而高效。所谓公司治理结构,就是基于公司所有权与控制权分离而形成的公司所有者、董事会和高级经理人员及公司相关利益者之间的一种权力和利益分配与制衡关系的制度安排。公司治理的制度安排和制度设计是否合理和有效,是增强公司治理绩效的关键。因而,必须改变“制度总是落后于现实”的状况,坚持制度在先,行动在后,企业家必须在制度框架内自主经营,并按照有限理性来设计制度。当务之急是要深化改革,完善国有企业产权制度,健全企业经营者的选拔、考核和薪酬制度,强化监督制度,完善信息披露制度。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国有企业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规范和完善,必将促进国有企业的治理绩效的提高与经营业绩的增长。我们期待着这一天!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公司治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