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市场拒绝钦定名牌 优胜劣汰才是最佳法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2:00 人民网-江南时报

  北京 毛飞

  北京律师张显峰公开致函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和国家质检总局,质疑“中国名牌”评选活动。(据4月11日《新京报》)

  张律师主要质疑的是“中国名牌”评选的公正度。因为年初被曝出存在质量问题的“
南极人”保暖内衣等问题产品依然被列入2005年中国名牌产品评价目录中。其实,“中国名牌”评选的最大问题并非“问题产品”的入围,而是这种政府钦定名牌的评选模式有违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

  长期以来,政府钦定名牌是中国经济领域中的常态。自计划经济时代始,政府就垄断了评定名牌的权力。市场经济时代来临之后,“中国名牌”评选活动无非是政府行使钦定名牌权力的延续而已。

  然而,政府钦定名牌的弊端是显而易见的。其一,钦定名牌往往难保公正客观。虽然政府有关部门总是相信自己具备慧眼识珠的能力,但结果往往事与愿违。要从成千上万种产品中挑选“中国名牌”,政府需要掌握产品质量、消费者满意度、企业销售收入、信用记录等一系列信息;政府有关部门既非消费者也非生产者,其信息收集能力是有限的,很难胜任这一重任。更重要的是,政府在钦定名牌的时候还有许多不相关的考量,部门地区的平衡、政治上的权衡等方面的计算无一不影响评选的公正与客观。因此,公众往往很容易从政府评定的名牌中发现名不副实的问题产品。

  其二,钦定名牌创造寻租空间。当政府自己垄断了评选名牌的权力,就自然成为各大企业的重要公关对象,拥有实际评选权的政府官员极容易成为企业重点公关的“VIP客户”。名牌评选过程可能成为权钱交易的寻租场所,各类暗箱操作、腐败行为发生的频率与日俱增。

  其三,钦定名牌误导企业的品牌战略。

  显然,政府钦定名牌的评选模式是一个高风险的评选机制,极可能引致三方俱输的结果:消费者难以挑选到货真价实的名牌,企业难以生产出名副其实的名牌产品,政府有关部门则丢失了公信力———张显峰律师的质疑正是政府公信力丧失的重要表现。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真正能够筛选出“名牌”的评选模式是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机制,最公正且有辨别力的是广大消费者。市场拒绝的是操于政府一家之手的钦定名牌模式,需要的是一种消费者决定、分散化的名牌评选机制。政府应该将评选的组织权放给社会中介机构等非政府部门,将评选投票权交给消费者,政府唯一需要做的就是保证评选活动的公开透明与符合程序。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名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