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被政策泡沫和媒体掩盖的惊人事实 中关村之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1:34 现代文明

  本刊特约撰稿 方兴东

  “泡沫”掩盖的惊人事实

  再美丽的数据,再漂亮的说辞,也无法否认一个正在发生的事实:中关村已经不再是中国高科技创新的“中心”。中关村已经无力领导中国的高科技走向。这是一个多么重大的
事件!我们如何能够保持沉默!

  二十多年来一直领导中国,引领高科技走向,主导技术创新脉搏的中关村,终于在21世纪初期丧失了本来已经牢牢在手的绝对的中心地位。而且,随着上海、深圳、杭州等地在高科技领域崛起的势头不断上扬,躺在历史上享受美好前景的中关村还将更加失落。我们无意于全盘否定,我们只是更专注地关注问题、揭示问题和探讨问题。凸现中关村现有的成绩不是本文论述的重点,这样也不意味着简单的偏颇。

  虽然,中关村凭借积累,未来很多年都依然是中国高科技的重镇之一。虽然,接下来几年之内,中国高科技还将度过一段为期不短的“没有中心”的发展阶段。但是谁能成为中国高科技的下一个中心?这个问题已经不再是过去几年那样纸上谈兵的媒体佐料,而是活生生发生着的事实。用不着多少年,中关村除了“人多地大物博”之外,还剩下什么可以炫耀的资本?

  那么,这一切究竟是如何发生的?究竟为什么会发生?究竟如何把握趋势驾驭趋势?究竟谁是谁非?对于整个中国高科技发展究竟有着多大的教育和代价?对于我们政策决策者、企业管理者和投资创业者,究竟有着什么样的启发。这些都是我们试图解答的问题。而且试图以最通俗、最尖锐、最深入的方式进行解答。

  毕竟,这是中国高科技发展历史上最惨痛、最发人深省的教训!虽然,人们至今对此视而不见,无动于衷。

  那么,中关村究竟是如何痛失“技术中心”地位的?

  转折时代,中关村全面痛失技术领导地位

  中国入世两年多,经济发展已经成为全球的焦点所在。中国力量除了在制造业强劲崛起之后,在高科技领域也开始悄悄积蓄力量。中国经济实力剧增,跨国公司越来越依赖中国市场,利益的筹码、规则的尺度和方向也在发生转移。短短一两年之内,我们也可以在自主技术和国家标准方面大胆出牌:我们推出3G标准、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WAPI,推出了与DVD标准抗衡的EVD技术,推出了多种“中国芯”,国产Office和Linux进入政府采购……国家开始出台“人才、标准、专利”的整体性战略、信息安全战略和产业竞争战略。

  因此可以说,中国高科技领域的自主知识产权和创新技术开始进入蓄势待发的质变阶段。可是在前所未有的大好时期,曾经引领中国高科技产业走向和技术创新潮流的中关村却开始面临前所未有的失落。中关村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的技术创新浪潮中开始逐渐被“边缘化”。不但再也没有涌现领导全国的新兴创新技术和创新企业,而且像方正和联想这样的产业领头羊也开始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之中。

  技术创新这东西的确有点“看不见摸不着”,但是我们依然能从很多角度洞察其中的事实和趋势。这些事实都会告诉我们:深受“贸工技”思想影响的中关村明显开始落后于时代的潮流。简单环顾一下,我们都会忍不住为现状大吃一惊。中关村不但眼睁睁错失了互联网的第二次浪潮。而且在硬件、软件和通讯等领域也眼睁睁错失领导权。

  在半导体领域,虽然几款“中国芯”中也有诞生在中关村的,但是真正撼动全球半导体行业的中国力量,基本聚集在上海。汇聚硅谷和台湾新竹的资本、技术和人才资源的上海在未来半导体产业的领导性地位已经牢牢确立。有华为、中兴等坐镇的深圳已经成为全球通讯设备领域新兴力量中心。

  在软件领域,除了政府主导的红旗Linux在中关村外,新兴崛起的永中Office,证券、金融、电信和电力等领域的行业软件和服务公司,也基本与中关村绝缘,而崛起于杭州、上海、深圳和无锡等地。在中国移动通讯全球一支独秀的今天,无论是移动增值服务还是手机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中关村也只能袖手旁观。

  中关村错失中国互联网的领导地位

  中关村的尴尬局面,我们首先从热中之热的互联网开始谈起。

  中关村是中国高科技的圣地,上一轮互联网热潮中关村是中心地带,而后辐射到朝阳区一带,全国其他城市只是处于呼应的地位。但是,这一次,局面开始出现显著变化。北京也不再是互联网热潮的中心。“去中心化”是很重要的特征。2003年中国高科技领域最大的事件就是互联网开始强劲复苏。继2000年新浪、搜狐、网易等“中国网络概念股”在纳斯达克登陆之后,中国互联网开始掀起规模更为壮观的第二次浪潮。根据最保守的估计,最晚到2007年(最快在2005年),中国互联网用户数量肯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互联网市场(数量上)!

  2003年12月8日,上海携程旅行网正式在纳斯达克上市,接着要上市的互联网企业还有:灵通、空中网盛大腾讯、搜房网、百度、Tom.com、慧聪、中国化工网、九城、阿里巴巴、e龙等。除了慧聪和百度和中关村有关系之外,其他公司几乎都已经与中关村没有关系。而且,慧聪和百度等也只是中国互联网第二次浪潮的第二梯队,真正领导这次浪潮的是盛大、腾讯、携程等公司。他们甚至与北京没有关系。

  而且,曾经在第一次浪潮中引领潮流的新浪已经将总部搬离中关村,注册到了上海。北京的市场主体也迁移到朝阳区,曾经热闹一时的电子商务公司8848和雅宝以失败告终,基本退出了历史舞台。在互联网渐入佳境之际,中关村已经把自己的创新优势拱手相让。而在代表互联网未来趋势的无线技术、宽带技术、内容和增值服务等方面,中关村基本上处于沉默状态。

  中关村失去互联网的中心地位,对于互联网本身而言未免不是好事。全国遍地开花的格局可以更好地推动中国互联网持久、全面和深入的发展。毕竟,无论是SP、网络游戏还是电子商务,都与门户鲜明的媒体特性不同,这一轮的主角们更富有“服务”的特性,更需要服务的文化和管理能力,这也是上海、深圳等地能够脱颖而出的背景所在。

  可是,对于中关村而言,这种失落无法用任何理由来慰籍,也无法用任何理由来开脱。错失第二次互联网热潮不仅仅是偶然,而是一种必然,只是中关村全局性危机的一个最明显的体现而言。

  中关村领头羊——联想面临历史性的困境

  在欣欣向荣的背景下,中关村当下经历的最大阵痛还不仅仅是新兴创新企业的缺乏,而是曾经最为成功的一批领潮流之先的公司,开始面临各种问题。四通已经彻底陨落,以排版软件走出国门的北大方正近年来内忧外患,人事动荡不已,新技术和新产品后继乏力,方正电子已经多年亏损。

  作为中关村,也是中国IT业的领头羊联想,是迄今为止最大的骄傲。虽然还没有呈现重大危机,但是已经陷入停滞阶段。从2001年到2003年,联想长达三年处于胶着状态,收入、利润和股票价值等都处于停滞状况。整个公司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这是少帅杨元庆真正掌舵的三年,可是十足的雄心遭遇了三年的沉重压抑,在精神状态和信心上,明显透露出疲惫;这是中国企业开始显露国际竞争力的几年,在全球产业最困难的情况下,华为、中兴、TCL等公司也在强劲地逆势而上,可是联想的四处突围显得十分茫然,士气和业绩都明显进入负循环;这是进入WTO之后,跨国IT企业适应、调整和蓄势待发的几年,可是联想显然依旧没有准备好打更艰苦的战争;这是全球IT转折的几年,整个产业即将进入新的大发展阶段,可是联想的未来方向依然不确定,新的突破点依旧没有明晰。

  由于强大的媒体操作能力和广告投入的控制能力,因此,国内所有媒体除了对联想歌功颂德、粉饰太平外,几乎没有人报道了联想当下的真实状况。除了投资银行的报告和香港媒体的偶尔报道,也很少有人能够反映、知道和讨论联想面临的真实局面。现在,联想眼前的局面用“严峻”一词已经不足以描绘,“危机”一词已经一点不过度。我们直面联想的话题,反映和争论这些真实,对联想认清问题,迎接挑战大有好处,而且是必由之路。联想目前面临的问题,只能依靠真实反映,直接面对,让社会各界参与讨论,才可能寻求真正有利的对策。回避和掩盖,已经无助于解决问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关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