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2005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 > 正文
 

给将出炉的慈善榜泼点冷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1:03 红网

  一份与财富排行榜对应的中国财富阶层爱心清单“2005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即将隆重发布;与此榜同行的还有中国10大慈善人物的出炉(4月11日《中华工商时报》报道)。

  在各种排行榜充斥泛滥的年代,我早已对那些五花八门的榜单失去了“胃口”。然而,即将出炉的“慈善榜”还是勾起我期待的欲望,因为根据我手头掌握的资料,这将是第一次在官方(民政部)直接指导下,由中国各公益机构参与并由中国社工协会企业公民委员会
和公益时报共同编制的“慈善榜”。据主办方披露,此排行榜捐赠数据来源主要有6大途径:中国民政部门提供的个人捐赠数据;国家税务部门的个人捐赠免税数据;捐赠者自己提供的捐赠数据;各公益机构提供的接受捐赠数据;各种公开媒体报道的捐赠数据等。

  当再往深处看一下这则新闻时,看到“捐赠数据”是“慈善榜”一个重要而且必要的考虑因素时,笔者心中仅存的那点期待欲望也就不复存在了。原本想着官方弄出的排行榜应该更具权威性和说服力,但是现在我却心存质疑,不吐不快。

  首先,“慈善榜”不应该等同于“捐赠榜”。倘若民政部指导下的“慈善榜”,主要根据“捐赠数据”来决定榜单里面的“座次”,那就有有辱没“慈善”的嫌疑。慈善,对企业而言是社会责任,对个人而言更多地体现为对社会的回报和感恩。我们能拿“捐赠数据”来衡量一家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一个人的感恩程度吗?对于一家财大气粗的大企业而言,捐赠100万可能只是九牛一毛;对于一家中小企业来说,捐出100万可能是其几个月的利润总额。这个时候,我们能够判定中小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就不如大企业、捐赠金额多的企业就上榜捐赠金额少的企业就无缘榜单吗?……民政部原部长崔乃夫不赞成做慈善榜,他的理由有两个:“1991年华东水灾的时候,让他最感动的还是普通群众的捐款,捐款数额占了大部分,超过了企业和富豪”、“有钱人的捐款,有些是出于个人的意愿,但也给企业做了宣传,未必是出于内心”。所以,凭借“捐赠数据”搞出来的“慈善榜”,反映出来的“慈善度”未必货真价实!

  其次,民政部指导下的“慈善榜”,有无可能拒绝“历史悲剧”?笔者这里所说的“历史悲剧”,包括2004年《福布斯》推出的“中国境内外企慈善榜”,其中印尼金光集团(APP)排在第二位,可惜金光集团近日就爆出“在云南、海南大肆毁林”的丑闻。类似入榜企业事后“东窗事发”,在各类“慈善榜”中并不少见,不承担社会责任甚至是违背社会公德的企业进入了“慈善榜”,究竟让谁脸上无光?究其原因,是因为我们缺乏一个能够科学地对企业的社会责任考评的制度。事实上,纵观国内外,一个完善的社会责任考评体系也很难建立,社会责任的考评是一个长期、漫长和艰辛的事情。“捐赠数据”只是“社会责任”的一个组成部分,远还不是其全部,民政部指导下出炉的“慈善榜”,拿什么让我们信服?

  其三,官方操盘的“慈善榜”如何能够“趋利避害”?“慈善榜”的目的无非就是为了让慈善事业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激励更多的企业(个人)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官方操盘“慈善榜”自然有着更大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但是官方也无法“趋利避害”,相反却带来更多的负面影响:让上榜企业多了一个可供“炫耀”、“招摇”又极具“说服力”的“金字招牌”;让上榜企业无形之中享受了一次行政力量下的“免费广告”、得到大肆宣扬;当官方排行榜变成例行公事、“规定动作”时,谁敢保证其中不存在公权力寻租的行为(目前我国不少行业协会鼓捣的各类排行榜就存在种种黑幕)……一旦“历史悲剧”重演,政府的公信力也将受到降低。官方指导下的“慈善榜”,在现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根本就无力“趋利避害”,所以,官方不参与主办这样的“慈善榜”或许是上上之策。从历史经验和国际惯例来看,政府部门可以用各种恰当、适度的方式表扬、奖励那些为社会慈善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企业,但是“排行榜”之类涉嫌“盖棺论定”的事情,大多数还是由民间组织在操作,官方没必要也并没有刻意地参与。

  弘扬慈善事业,唤起慈善之心,“慈善榜”有其存在的价值,但是仅仅只有一个“慈善榜”是不够的,还需要各个方面联动的力量,在目前的情况下让政府部门去操办“慈善榜”也还是不合时宜的。或许,笔者所泼的冷水无法改变即将出炉的“慈善榜”,但我还是期待着这类“慈善榜”的出炉能够慎重些,再慎重些!

  来源:红网 作者:李明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