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关注东北 >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抢抓机遇促进东北振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07:2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评论员

  阳春三月,本报东北采访组来到振兴中的辽宁、吉林、黑龙江。穿行在东北的土地上,深入到东北的干部群众中间,听到最多的是“科学发展”,感受最深的是抓机遇、谋振兴的激情。站在东北看东北,东北在前进;跳出东北看东北,东北在提速。

  作为新中国工业的摇篮,在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初期,东北为建立独立、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推动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作出了历史性重大贡献。众多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战略产业和骨干企业落户东北,今天,东北不仅是我国重化工业的重要基地,也是重要的农副产品生产基地。

  从党的十六大提出“支持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加快调整和改造,支持以资源开采为主的城市和地区发展接续产业”,到2003年10月党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凝聚全党智慧,寄托全国期望的东北振兴伟大战略正日益成为推动东北发展的强大动力。

  我们欣喜地看到,一年多来,在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东北地区的干部群众勇于实践,大胆探索,经济体制改革力度不断加大,经济结构调整步伐不断加快,经济快速增长效益不断提高,对外开放不断迈出新步伐,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取得了良好开端。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制约东北地区经济发展的一些结构性、体制性问题如就业、枯竭矿山城市转型、呆坏账处理等远没有解决,东北振兴依然任重道远。

  当前,东北振兴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中央的支持为东北振兴创造了条件,东北自身的优势不断显现,观念不断更新,东北人民谋发展、干事业的热情空前高涨,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

  抢抓机遇、科学发展是东北地区面临的首要任务,当前最重要的是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各项政策措施,坚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打好基础、扎实推进,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实际的发展新路子。东北地区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强国家商品粮基地建设;努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重点企业改革改组改造;继续研究建立资源型城市衰退产业援助机制,促进经济转型;认真做好增值税转型试点和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扩大试点工作。在加快改革、扩大开放中,主要依靠体制机制创新来实现东北振兴。

  在共和国的光辉史册上,东北地区曾经创造了无数个壮举。我们相信,只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抢抓机遇、勇挑重担、大胆实践、不断创新,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就一定会在新时期创造新的辉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振兴东北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