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垄断行业的坚冰正加快破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 11: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0日电 题:垄断行业的坚冰正加快破除

  新华社记者徐京跃

  4月6日,包括民间资本在内的8家企业在北京签订协议书,共同投资建设位于河北省境内的迁曹铁路。

  引人注目的是,这个建设项目是对引进民间资本加快铁路发展的一次探索,项目资本

  金出资额近19亿元,其中作为民间资本的广东珠江投资有限公司占14.26%。随着新一轮大规模铁路建设到来,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0万公里。如果仅靠政府的投入,已不能满足大规模铁路建设对资金的需求。铁道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必须改革现有的投融资体制,努力构建多元化投资主体,为铁路建设筹集更多的资金。

  今年以来,随着民营资本加快进入铁路、民航等市场,在许多传统的垄断行业,长期以来国有企业一统天下的格局被打破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党的十五大特别是十六大以来,中央提出了一系列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宪法修正案明确了完善保护私有财产法律制度,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日益改善。但也应该看到,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包括市场准入方面还存在一些不适当的限制。

  针对长期以来非公有制经济市场准入受到过多限制的现象,国务院于今年2月公布了《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为放宽非公有制经济市场准入开放绿灯。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今年,我们要用更大力量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其中一项重要突破,就是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进一步放宽非公有资本进入的行业和领域。

  在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利好的大背景下,民间资本可望加快进入更多的行业。

  ——进入垄断行业和领域。国家正在加快垄断行业改革,在电力、电信、铁路、民航、石油、军工等行业和领域,进一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今年以来,民航、铁路积极鼓励民间资本和外资进入中国航空业、铁路业,就是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具体体现。

  ——参与国有企业重组改造。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仍然是今年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在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尤其是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的过程中,非公有制企业将有很好的机会。非公有制企业可以通过并购和控股、参股等多种形式,参与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的改组改制改造。他们参与国企改革的时机已经成熟。

  ——进入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领域。这是政府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的新领域,国家正在加快完善政府特许经营制度,规范招投标行为,支持非公有资本积极参与城镇供水、供气、供热、公共交通、污水垃圾处理等市政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与运营,为民间资本施展作为搭建舞台。

  ——进入金融服务业。国家已经明确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区域性股份制银行和合作性金融机构。符合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可以发起设立金融中介服务机构。符合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可以参与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的改组改制。

  ——进入社会事业领域。国家支持、引导和规范非公有资本投资教育、科研、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在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方面,发展职业教育、继续教育和农村中小学教育方面,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方面,民间资本都大有可为。

  随着垄断行业的坚冰进一步破除,民间资本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春天。他们将加快进入更多的行业和领域,增强市场活力,拉动经济增长,为改革开放和国民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垄断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