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新华时评:东北需要振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 10: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0日电 题:东北要振兴

  新华社记者储叶来、孙英威、任鹏飞

  东北需要振兴。振兴东北,不仅是千百万东北人民基于历史和现实的强烈愿望,也是全国经济腾飞的重要一环,是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巩固装备制造业基地的战略
需要。

  东北一直在为全国做贡献。解放战争时期,东北是全国稳固的大后方;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东北曾有“共和国工业长子”之美誉。但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工业长子”陷入困境,“东北现象”“新东北现象”“冰棍现象”“项目怪圈”等一直困扰着东北发展进程。被计划经济体制和思维禁锢多年的东北,受到了市场经济大潮的强烈冲击,大量国企破产,大批工人下岗。失去了往日的光彩和锋芒的东北,必须尽快踏上振兴之旅。

  东北定要振兴。党的十六大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着眼,作出了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重大战略决策,这是党中央继建设沿海经济特区、开发浦东新区和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之后加快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又一项重大战略。从振兴东北的开局之年里,我们看到东北经济建设已经取得了不小成就,思想观念发生了巨大转变,干部群众重拾起振兴的信心和决心。

  东北地区有振兴的坚实基础。这里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良好的产业基础,国有资产存量大,基础设施比较好,人才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是极具后发优势的地区。另外,我国要建设一个强大、完善的工业体系,就必须要有坚强的装备制造业为后盾。东北的装备制造业,特别是重大装备制造业,仍然具有强大优势。重铸东北制造业优势,既是破解东北国有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难题的最好选择,也是国家以最低成本建设新工业基地的最好选择。

  东北振兴应有紧迫感。诚如东北地区一些领导分析,东北振兴是在有较强经济基础的前提下进行的,要求高、目标大、时间紧,与一般的开发有所不同。辽宁省外经贸厅副厅长吴江说,东北振兴不能老指望中央出台扶持政策,必须用扩大开放和加快发展的办法来实现。吉林省省长王珉认为,东北振兴是一个阶段性的战略决策,如果不抓紧机遇,就会丧失振兴的良好时机。振兴东北关键要靠东北地区的各级干部群众自力更生、求实创新的精神,以及时不我待、机遇稍纵即逝的危机意识和紧迫感。

  东北振兴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中央指出,“要充分认识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统筹规划,从长计议,量力而行,分步实施”。我们要“科学、平静、理智”地对待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问题,统一思想,克服浮躁心理,做好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东北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