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波音飞机存在隐患 > 正文
 

航空公司对波音事件遮遮掩掩 民航总局不该缄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09:3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4月7日《京华时报》载:波音中国公司声明称27架波音飞机存在安全隐患。美国联邦航空局4月3日发出安全适航指令,要求民航客机更换或改装表层为AN-26的隔热毯(PET)。波音中国公司4月4日对此也发出了声明。此次涉及的波音飞机为1981年-1988年出厂的波音727至波音767之间的机型。

  别小看这个隔热毯,它同时也是绝缘体,对飞行安全的作用很大。1998年,瑞士航空
公司一架客机在新斯科舍海岸失火坠毁,造成229人死亡,就是由于绝缘体失效而引起。

  其实,《每日经济新闻》4月4日就开始关注此事。该报当天刊发的《波音1600架飞机藏安全隐患》等报道称:美国联邦航空局和波音公司4月1日表示,覆盖在波音飞机玻璃绝缘体上的安-26阻燃涂层已不符合目前的防火标准。随后的跟踪报道指出,记者发函向国内10家航空公司调查此事,好几家航空公司断然否定有波音“问题飞机”,个别公司的有关人员竟声称工作忙,“没时间去查”,而大部分公司则表示对此事根本不知情。

  综合上述资料,我发现对此事从头到尾都只是媒体在向航空公司“发难”,直到4月7日,也没听到政府有关部门对其有过半点表示。如果说,中国的某些航空公司出于商业利益的考虑,故意对此事遮遮掩掩,尚可理解的话,那么作为有职有权有责任的政府有关部门,为何也三缄其口呢?

  必须强调,政府对此类公共事务负有不可推卸的管理职责,公众也有理由相信政府具备这样的驾控能力。因为航空公司毕竟是自然垄断企业,在中国,其垄断性质更加明显,只有政府才有足够的能力,对其经营行为进行合法的规范。在这样的条件下,政府有关部门对波音飞机的安全隐患三缄其口,令人担忧。

  来源:大河报 作者:朱达志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波音事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