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北京市限制私家车? > 正文
 

抑制不是限制 限制私家车弊多利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7: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6日电 近日,北京环保局表示,“我们既不控制私家车的发展,也不限制私家车的发展,但要抑制私家车的发展。《北京青年报》载文评述,尽管使用的动词是“抑制”而非“限制”,还是使不少人购车人开车人的心悬了起来。

  堵车这个现代病,在全世界所有的大城市流行。解决这种流行病最简单最粗暴,也是每一个人都能想到的办法就是———限制。由于中文的丰富性,它常常还被冠以挺唬人的
词儿“宏观调控”!

  车多了可能会堵车,但堵车并不一定仅仅是因为车多。就北京目前240万辆的保有量来说,车并不多。北京堵车的根本原因在于公交不发达。公交的不发达使得北京居民汽车的使用频率居高不下,据说是东京的6倍,如果以保有量乘以使用率来看,北京汽车的240万辆保有量,远高于东京的500万辆保有量。

  堵车已经加大了消费者的时间成本,如果人为地加大使用成本,会不会抑制汽车消费呢?

  如果公交跟不上,一部分人就被迫转向出租车消费。北京目前的出租车加上黑车估计有10万辆之多,一部出租车的出行频率是私家车的10倍还多,这相当于100多万私家车,出租车使用频率的增加也会加剧城市的拥堵。故而,不要静态地看待汽车数量,也不要在公交系统尚未完善之前,轻言限制私家车。

  出行作为人的基本需求,百姓有权利购车,这种需求如同水,在堵之前,请先做好疏。(孔文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私家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