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北京市限制私家车? > 正文
 

用文字游戏限制私家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6:51 新京报

  “我们既不控制私家车的发展,也不限制私家车的发展,但要抑制私家车的发展。”北京市环保局有关人士近日表示,“抑制小汽车发展,主要是为了保护北京的空气质量”。

  在笔者看来,这样表述实在令人费解。因为在《现代汉语词典》里,无论是控制、限制还是抑制,尽管确实有一些细微差别,但其核心意思实际上都是一样的,那就是对目标进行一定的约束。

  当然,有关方面之所以如此小心谨慎,我们不难理解。因为目前,包括北京市在内的大多数城市,在对待私家车发展的问题上,其管理思维和管理模式本身就较为矛盾。

  这种矛盾主要表现在:一方面,随着人们对周围环境和生活质量要求的日益提高,目前动不动就堵塞的交通路面状况,动不动就严重污染的城市空气状况,让不少市民深为不满,纷纷要求对目前私家车发展的速度进行一定干预;但另一方面,依然还有不少人迫切希望享受汽车文明,依然在把拥有汽车当做是社会身份地位的象征,甚至还有人认为堵车是城市文明和进步的标志。一些地方政府依然还在把发展汽车行业当做是地方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有关方面确实需要加倍地谨慎,需要小心地用词,而不能轻易地说要限制私家车的发展和使用。

  但随着私家车的迅速发展,对私家车进行限制,尤其是对绝对数量进行限制,会成为一个不容回避和忌讳的话题。因为,如果不对总量进行限制,只单纯在执法和使用的层面进行限制,那么不仅会增加执法和管理的难度,使得原本就紧张的城市路面交通更加紧张,而且会导致已经买车的市民对这种事后管理行为的合理性、公平性和有效性产生怀疑。

  实际上,限制私家车发展并不是一个需要如此避讳的问题。只要管理者有相对清晰、系统的指导思想,能针对现实存在的较为集中的问题和矛盾,比如如何科学合理地发展城市公交和轨道交通,能否也像限制私家车一样限制公车等,以最大限度地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等基本原则,尽可能采取系统、有效而直接的措施予以解决。这些问题解决好了,限制私家车发展之举在将来实施过程中,就更容易受到支持,最大可能避免不必要的阻力,逐渐发挥其应有作用。

  而笔者对此也就充满了期盼:期盼政府管理部门能早日正视限制私家车发展所存在的各种问题,并且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加以应对和处理,而不再在管理思维上依然处于矛盾、混乱的状态,更不能是如此的言辞含混,让人沮丧。(江子骏 来源:新京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私家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