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9900万农民工不容忽视 劳资和谐才是最大的和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1:58 红网

  昨日上午9时许,因传老板失踪,担心拿不到工钱的番禺东涌镇某外资厂数千名工人上街堵路长达3小时,直到当地出动大批防暴警察事态才得以平息,该事件导致番禺市南路(番禺市桥至南沙的主干道)东涌镇路段大塞车,到中午1时许交通才恢复正常。(2005年4月6日《新快报》)

  时下在我国,外来务工人员仅仅来自农村的就是9900万,庞大的外来务工队伍,而由
此结成的劳资关系事实上已经成为人国经济生活中最为重要的经济关系。这种关系产生的影响力,是不容低估的。所以我想说,劳资关系的和谐是和谐社会最基本的、也是最大的和谐。劳资关系在目前的中国是最应受关注的,也是最应该下大力气进行调整与校正的。

  劳资关系如果处理不好的话,首先是直接影响劳资双方切身的经济利益;其次是涉及经济生活,或者在区域经济中产生不良的影响,或者在行业中产生带来负面效应,但最终都会在宏观的整体上发生作用;另外这样的不良的影响还会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会表现出来。这些影响,最终都必然波及社会生活。由于劳资关系在当今中国愈益成为重要的经济关系,因而劳资关系和谐程度,直接影响经济运行的良性程度,从而最终影响整个经济社会的和谐程度。

  校正劳资关系,使之两势均衡,和谐相处,我认为一方面是通过经济政策规范企业资方对待劳动者的行为,即合理限制资本的本能张力;二是劳动者组织起来,通过合力与资本博弈。应该说,人类有数百年市场经济发展的经验教训积累,在当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调和劳资关系不仅是必需的,而且是刻不容缓的。否则,要想实现社会的整体和谐就无从谈起。

  (稿源:红网)

  (作者:巫继学)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劳资关系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