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政府倒贴两亿养个瘫痪机场为了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7:10 人民网

  一个本该退出市场的“瘫痪机场”,却因为两份政府的文件而定班飞行。“航空业是一个城市实力的重要标志”,就为了这么一句口号,一种虚伪的幻觉,洛阳市政府接二连三地下发通知,要求行政、事业单位压缩其他不必要开支,因公出行不论职务、级别,提倡乘坐洛阳机场航班,机票全额报销,并为来洛阳的航班开出每小时3.9万元的补贴价格。对组织来洛阳旅游的包机,奖励组团旅行社1万元。

  “发展就是硬道理”,然而许多人却把这句话简单地理解成了宏大的飞机场、宽阔的大道以及不切实际的高楼大厦。“洛阳不能没有飞机,要用政府行为把路铺开”。政绩的冲动带来了“形象工程的冲动”,这种“发展的幻觉”统领着很大一部分官员的思维。中国20多年的市场化改革,不可否认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可是,在中国经济向纵深发展的时刻,传统的发展观已经越来越遭人质疑。按照亚当·斯密的说法,发展的基本单位应该是人,只有个人的充分发展,才有整个社会的发展。可是,从使用红头文件抢救“瘫痪机场”的行为来看,这样的“发展”却走向了反面。当发展的策略无法达到一种 “帕累托最优”,从本质上来讲,不是发展,而只是一种发展的幻觉。

  发展的幻觉,其生存基础却是一种财政幻觉。政府为了保持这种“发展幻觉”,“倒贴两亿元”来维持机场运行,这种政府透支,在经济发展水平没有跟上的情况下,势必导致政府的支付危机,从而增加纳税人的负担。纳税人纳税,本来是希望能够得到政府提供有用的公共产品,然而政府和公民之间却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飞机场到底有没有用?用处有多大?普通老百姓并不明白。政府部门为了扩大收税,维持这种发展幻觉,他们把飞机场当作“现代化城市的标志”,认为“不能没有”。而在飞机场的运作中,政府这架机器会自觉地依靠财政收支的含混性,轻而易举地让纳税人只看到公共支出所带来的利益,却看不到相应的成本。“当纳税义务人遗忘公共支出的增加,势必引起税负的提高,或误以为自己不需负担全部的支出成本,而极力争取政府扩大公共建设的支出,此现象即谓之财政幻觉。”在这种财政幻觉下,公民看到的只是来来往往的飞机,并因此为自己的城市感到骄傲,而对于税赋的增加却浑然不觉。

  其实,不仅仅是飞机场,例子还有很多。现在许多城市都在搞美化亮化工程,高楼树起来了,广场建起来了,景观灯也亮起来了,人民走在宽敞的大道上,就会觉得政府办了实事,自己缴纳的税收似乎也挺值得。然而他们却不知道存在这种可能性:缴纳的税款有时候生产的却并不是很有用的公共产品。就拿飞机场来说吧,既然“入不敷出”,早该一关了之。如果把浪费在飞机场上的钱用来建更多的公用设施,纳税人本来能够获得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和服务。然而,公民没有想到政府每一元公共支出背后所带来的机会成本。政府通过“飞机场”这个形象工程来制造“财政幻觉”。这种幻觉会使纳税人觉得所承的税赋比实际的负担轻,也使受益人觉得提供给他们的物品和服务的价值比实际价值大。在这种财政幻觉的掩护之下,政府名正言顺地扩大预算。

  倡导科学的发展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这是从上层建筑的角度高屋建瓴。然而,认识到了这种“瘫痪机场”或者“发展幻觉”中的公民财政幻觉,也不是没有意义。从这上面的分析来看,“政绩工程”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税收体系和单位财政支出的不明晰所致,假如能够在这方面多做一些努力,或许更有意义。

  彭兴庭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机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