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健力宝股权变局 > 正文
 

从张恩照到张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6:13 时代人物周报

  艾爻

  人们还没从建行前行长张恩照的辞职事件“这张皮”中反应过来,又被“一张新皮”搞得五迷三道,这张新皮就是“前大师”张海“这张皮”。

  这是最近很热闹的“两张皮”,构成了很热闹的“二张皮”新闻事件。这两个当事
人都姓张,而且每个人背后的事件都神秘兮兮的。所以说他们是“两张皮”。

  一个人物,一件事情,有一张皮就已经够复杂的了,如果有两张皮,那复杂度就非一般智商者所能理解。一般情况下,两张皮的人,第一张是真皮,第二张是画皮。画皮往往更有迷惑性,这一点常识,三十多数的人小时候就知道,因为他们小的时候有个著名的电影叫《画皮》。

  剥开一个人、一件事的画皮,需要高超的智慧和胆略,否则不叫画皮了,那是牛皮,可以吹破的牛皮。

  回顾这段时间的剥皮事件,很有意思。先是曝出建行原行长张恩照辞职的消息,于是大小媒体都开始“呼悠”这个非常事件,因为张是在建行要上市的关键时刻由于“个人原因”而辞职的,那几天关于张的猜测满天飞,有的说被双规,有的说还在审查,总之只有辞职是最可靠的消息,其他的都是传闻。按说,这么大的事情,建行应该给公众一个非常合理的解释,解释辞职的真正原因,只是至今还没有合适的说辞来满足公众的知情要求——当这种疑问刚起来的时候,张海的问题就出来了,被拘,于是,人们对张恩照为什么辞职的疑问就被张海这个早年“大师”被抓的热闹而淹没了。

  把这“两张皮”合在一起,不由得让人生疑,张海选在这个时候被抓,似乎在人为转移人们对张恩照事件的注意力。即使不生疑,张海被抓事件也为张恩照辞职事件打了掩护,这是张海这张皮对张恩照事件这张皮的贡献。

  在坊间,张海的知名度要比张恩照的大得多,虽然张海远远没有张恩照的身份和地位高,也没有张恩照的学问大。跟张恩照比,张海只是个小混混而已,自从健力宝风波一开始,张海就跳起来四处说话,有时候还故作神秘,甚至委屈撒娇:“我年青,他们都欺负我”。

  张海一直是个神秘人物,据说早年是靠教人练什么功发的财,后来去了香港,就在资本市场上风云起来,总之,是个有好几张皮的人物,这几天,媒体都在想办法剥他的画皮,至于张海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背后的靠山和军师是谁,到现在依然是个谜——也许永远都是谜了。

  媒体对剥张海画皮的热情正在高涨,而对张恩照辞职事件已经失去了热情。只是不管张恩照辞职事件如何发展,真正内幕是什么,张恩照毕竟是位金融家,跟张海这种练功起家的江湖人不可同日而语。

  这“两张皮”的价值也是完全不同的。

  对张恩照事件,人们可能希望看到的是求真,求正,求廉,求公。

  对张海事件,人们更多的希望看到张海的真面目,看到张海这个前大师如何倒台,顶多是看个热闹和新鲜。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恩照新闻 全部张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