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提前还贷该不该收取违约金 > 正文
 

限制提前还贷的理由何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03:09 第一财经日报

  傅勇

  提前还钱是守信用的表现,怎么还要受罚?在一般老百姓眼里,“提前还贷要收取违约金”的传闻听起来有点儿怪怪的。

  按照日前媒体的报道,中行的某些分行已开始对提前还贷收取违约金,具体数目为
提前还款额度的一个月利息。而最新的消息是,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称目前还没有收取违约金的计划,收取违约金只是部分分行按合同办事的个别现象。

  这是对此前关于四大行将很快全面收取违约金报道的一个纠正。对于发放住房贷款的商业银行来说,自然不希望不能按期收回贷款,但同时也不希望出现大规模提前还贷。实际上,提前还贷也是一种违约,它打乱了银行资金的中长期安排,也给银行带来了利息损失。此外,部分客户多次提前还款,银行在临时受理该项业务时,还需要付出人力资源成本。

  另外,支持银行收取违约金的直接依据来自《合同法》第71条:“债权人可以拒绝债务人提前履行债务,但提前履行不损害债权人利益的除外。债务人提前履行债务给债权人增加的费用,由债务人负担。”但法律适用的一般原则是,在总则和分则都规定的情况下,应当优先适用分则。换句话说,执行《合同法》首先要遵从第208条规定,而该条明确“借款人提前偿还借款的,除当事人另有约定的以外,应当按照实际借款的期间计算利息”。提前还款是受法律保护的选择权,而银行提供的含违约条款的合同剥夺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在普遍缺乏明确约定的情况下,《合同法》未必支持收取违约金。

  而且,种种限制提前还贷的可能做法与国家宏观调控的目的并不一致。房贷新政的主要目的是要改变准备购房者对未来房价的预期,减少投机因素,从需求方调节房地产市场,使之回归真实水平。也就说,通过宏观政策改变人们的预期,从而挤出脱离真实需求的部分,使得需求曲线向下移 动,降低不合理需求。

  而限制提前还贷,只能增加过去购房者的成本。其中不乏为了自己居住的最终需求者,对于他们,被提高还贷的成本无法转移,只能自己承担。而对那些心存投机念头的住房占有者来说,这部分损失会很容易地转移给下家,直到最终需求者。毕竟,只要能够获得房价上涨的价差,还贷成本并不是投机者关心的首要因素。因而,增收违约金或服务费,多半要由普通需求者埋单,而对投机者影响不大。

  一直以来,关于房贷加息是否在打击普通买房人的争论很多。对此,央行方面日前表示,加息是希望通过影响将来的房价来保护买房人。所以,央行的视角是前瞻性的,而不是针对过去的交易。

新浪财经调查:提前还贷该不该收取违约金

1.您认为银行是否应该收取违约金?
应该
不应该
以房贷合约为准

2.如果你购房合约中明确规定要收违约金,你还是否愿意提前还贷?
愿意
不愿意
还没有想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提前还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