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五一景区涨价 > 正文
 

羊城晚报:景点门票涨价理由充足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8: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陈奇

  随着北京故宫的门票涨价,近日先后有黄山、峨眉山等旅游景点,宣布将实行大幅涨价。同北京故宫等涨价理由差不多,这些旅游景点的涨价理由不外乎是为了保护文物、遗产,限制人流。另外就是增加保护景点的资金,以便更好地对这些名山、文物景点保护。但这些理由足吗?

  从故宫等地涨价后的情况看,涨价后的景点,人流并没有减少。例如,峨眉山从2003年9月进行了一次涨价,但从2004年情况看,进山人次增加了48.52%。所以,想通过增加门票来限制人流的说法,显然站不住脚。如果真的是为了限制人流,减少因人流大幅增加给文物、遗产带来的破坏,最好的办法不是门票涨价,而是通过行政的方法,控制进入景点、景区人流。但这样的减少收入的做法,当地政府、景点会同意吗?

  还有景点涨价,是为了增加保护历史文物、景点的资金,以便更好地保护这些名山、景点这样的说法,确实是冠冕堂皇。令人难以驳倒的理由,也是听证会代表不得不举手的理由。但我们有哪个部门公布过涨价以后的钱,有多少用于景点维护、保护,有多少钱,进了有关企业的收入账呢?又有哪个审计部门查了这些景点、景区的收入、支出账,进入了私人腰包呢?

  再拿保护历史遗产、文物景点这个问题来说,我们许多地方把景点让旅游公司等企业经营,能够指望他们把钱用到保护遗产、景点上吗?所以,要真正地保护历史遗产、景点,应该是政府的事,而不是那些唯利是图的商人的事。

  近年来,我国的旅游事业发展确实是很快,许多历史遗产、名胜古迹的压力很大。特别是著名景点的保护问题,确实是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刻。笔者认为,对历史遗产和著名景点的保护,不是简单的一声涨价就完事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